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县新地标——东方朔塑像

石贤圣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智圣”东方朔诞辰2172周年之际,一尊巨大的花岗岩东方朔塑像巍然屹立于陵县第一会客厅东方公园中央。这既是全县人民对历史名人的最好纪念,也为东方公园增添了点睛之笔和铸魂之作,同时也成为陵县名副其实的新地标。
  东方朔(前161——前93),字曼倩,平原厌次(今陵县神头镇)人,汉太中大夫,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上,他是一位极为特殊的人物,由一介平民上书自荐,官累至太中大夫并加官给事中,尤以诙谐幽默名世,以智辩多能著称,从西汉至今,一直为历代文人雅士、庶民官宦、帝王将相以及三教九流所折服,尊他为“智圣”以及中国相声、笑话、谜语、占卜、俗文学的鼻祖。 2007年1月,《东方朔民间传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尊塑像系陵县特邀中央美院著名美术专家,历时两年,综合历代画家所作东方朔画像优点,并广泛征求各界知名人士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后定稿,摒弃了以往滑稽乃至丑化有余而端庄智慧不足的盗桃仙人形象;由著名石材雕刻之乡河北曲阳知名雕刻师以优质花岗岩雕刻而成。花岗岩得天独厚的物理特性加之美丽花纹使其成为建筑的上好材料,素享“岩石之王”美誉。它不易风化,颜色美观,硬度高,耐磨损,是露天雕刻的首选材料。选此材质精雕细琢,足以表达全县人民对这位历史名人的敬仰之情以及擦亮“智圣”品牌的决心。
  塑像屹立于高1.6米、宽5米的紫红色大理石基座上。紫红色古朴端庄且兼容现代喜庆气氛,阳面“东方朔”三个金色颜体大字格外醒目,灿烂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塑像高9米、最宽处6米,堪称全省同类石材雕塑之最。“9”是天下最大的数字,隐含了历代尊崇“东方朔天下第一”之意。其他几个数字则是“一帆风顺”、“五福临门”的谐音,尽情抒发全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誉及美好未来的憧憬。
  塑像运用写意的造型手法以及传神的雕刻技艺,强化东方朔“智圣”特点,石雕材质使其更加雄浑有力。蓝天白云映衬下,东方朔左手托举书简,右手紧握宝剑,凝神注视远方,身体微微前倾,似欲起步前行,美髯衣袂随风飘舞,一位潇洒自如、文韬武略、纵观古今、雄节迈伦、足智多谋的“智圣”形象栩栩如生,跨越时空,历数两千年世事沧桑,与全县人民共享和谐盛世。
  塑像位于城区中心占地面积220亩的东方公园南北中轴线之历史广场和中国结广场交界处。塑像前历史广场上9块铭石诉说着陵县自夏商周时期到现代的历史沿革和疆域变化,数千年巨变一览无余,尚有文化长廊绵延怀古,护城河水涓涓流淌;其后占地9600平方米的中国结广场平坦广阔,喜庆和谐,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气息,10根高大汉白玉斗拱柱簇拥下具有典型汉代建筑风格的文化艺术中心更是广大百姓尽享文化大餐的艺术殿堂;东、西两侧的戏曲广场、武术广场、舞蹈广场、休闲林地等活动区,功能分明,乔木高耸,芳草如茵,奇石点缀,鲜花盛开……
  肃然伫立,仰望塑像,不禁油然而生缅怀先贤、铭记历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豪迈气概!
  □石贤圣
更多>>  陵城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陵县新地标——东方朔塑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 版:政教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