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网”起家奔小康
——宁津大祁村强村富民侧记
  走进宁津县大祁村,只见街道整洁,路旁企业、门店林立;农户家中,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村民俱乐部里还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村民都高兴地说,这幸福生活都是网带给“网”来的。
  大祁村有村民1600余人,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如何让百姓生活好起来?村委一班人在发展工业上打起了主意。10年前,村党支部书记祁从义顶着压力,与13户村民一起带头承包了村里早已破产的弹簧厂,创办了网带加工厂。没有技术,祁从义便买来人家的产品仔细研究,在浪费了近10吨钢料后,终于做出了第一条网带。在国外同类产品保用2年的基础上,他们把保用年限提高到3年,并把产品送到北京一家玻璃厂免费试用。经过3年的漫长等待,这家工厂不但送来了试用货款,还带来了长期购货合同。这一切让大祁村沸腾了,人们纷纷上马网带厂,祁从义也派出厂里最好的技术员为大伙指导。现在,全村建起网带厂43家,产品达300多个品种,产量占到全国的1/3,每年的纳税额都在170万元以上。该村村民贺军德一家四口,三口在网带厂上班,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像贺军德家一样,全村90%的村民在本村企业打工,年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130多家农户购买了小汽车。
  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商贸业的发展,村头兴起了集贸市场,吸引近百家商店聚集于此,还带起了本村的6家超市、4家饭店。红红火火的集市贸易也带动了商住楼的建设,全村4层以上的楼房已有30多处。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大脑也要“富”起来。为此,村里建起了村民俱乐部,投资6万多元购买了乐器、服装,自编自演节目,宣传文明新风;为改善教学条件,投资48万元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教学楼。全村实现了经济用电、闭路电视、电话、宽带网、自来水户户通;对60岁以上的老人,村委会每月发放20元至30元的生活费,逢年过节还送去面粉等慰问品;由村集体出资,为全体村民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尤炳君 李晓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网”起家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