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推进常态服务机制,32个帮扶组入企解难,举办企业家大讲堂——
民企有困难 服务在身旁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李翔宇孙贤

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前右)到企业摸实情、解难题


  11月15日至16日,全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民营经济迎来又一次大发展的春天。
  近年来,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施策,推出一系列措施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挖掘潜力、激发活力,着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职能部门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
  看着规划书,德州飞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可飞一度头疼:“我们计划在厂区北端建设产品研发车间,由于规划问题,需要自北院墙起南移15米,由于该闲置地块南北仅50米,南移15米后与原建筑距离太近,仅剩35米的空间,利用率大打折扣。 ”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区经发局、规划局工作人员主动来到企业,实地勘察、了解困难,及时调整了规划。
  企业遇到的一大难题,没出门就解决了,这是我区深入开展“进解促”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区进厂入企开展专项工作131次,梳理企业问题145项,已办结舒伯空调、华发混凝土等企业问题73项,报市级统筹解决6个,剩余66个问题列入我区重点督办事项解决。
  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自2016年全市“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全面安排部署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迅速行动。成立了六大产业部32个帮扶组,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按旬梳理和汇总32个区级“进解促”工作组的企业问题,定期反馈督查室进行督导通报,实行销号式管理、跟踪式推动。
  “我区绝大多数企业是民营企业,他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在发展中遇到很多的问题,这需要政府部门的关注和帮助,助力企业发展。 ”区经发局局长王燕燕说。山东金中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想申报2018年度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我区积极对接联系专业机构,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山东火炬生产力德州分公司已与金中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高企服务合同,帮助该公司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德州飞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车间正在建设中,魏可飞说,他切实感受到了经开区的态度、温度、速度。“遇到问题绝不绕着走、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的态度;干部嘘寒问暖的温度: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尽管提,能够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会反映上去,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尽最大所能为企业解难题;速度,就是企业问题解决得快,我们的规划问题一周之内就完全解决了。 ”
  贴心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不仅让经开区的现有企业感到温暖,也让寻找项目的客商动心。德州越海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例,该企业于几年前落户德州,企业负责人王伟表示:“政府有担当,服务有温情,这样的投资环境,值得我们来。 ”
  “我们将继续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和服务,按照‘培育一批、发展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为企业发展做好精准服务。 ”王燕燕说。
金融机构帮助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稳定的现金流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而融资是否顺利是现金流稳固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区各银行实施普惠政策,让民营企业贷款更容易,畅通资金链,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7年,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得到威海银行开发区支行的50万元的贷款后,德州华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友长舒一口气,资金缺口得到解决。
  德州华海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轻资产企业,无抵押物,作为经开区金融办重点支持企业、“优秀创业团队”,威海银行开发区支行根据其实际情况,结合融资需求,通过“税e融”业务为其提供了50万元的流动资金,解决了其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为解决小微企业没有抵质押物融资难的问题,助力辖区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威海银行开发区支行推出“税e融”业务。企业仅凭纳税历史记录作为贷款依据,无需担保即可获得融资,全部网络线上操作,从申请到入账,全自动审批,审批时效快,全天候随借随还,额度最高100万元。截至2018年10月,该银行共投放“税e融”20笔,投放贷款余额约800万元。
  贷款越来越便捷。令麦迪海女性健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印象深刻是,不到2个月的时间交通银行德州分行帮助其企业解决了3000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交通银行德州分行行长王永刚说,2018年5月,他和企业负责人接触时,企业负责人便表示了对资金的迫切需求:厂房已建好,计划年底投产,由于资金紧缺,企业处于嗷嗷待哺状态,需要在2个月时间内,贷款3000万元。
  “时间太紧,此种情况的放款一般都在3个月以上。 ”王永刚说,银行积极组建团队进行现场调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不利因素,仅用不到2个月就为客户审批了3000万元项目贷款。截至10月底,已为该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548万元,赢得了客户的好评,贷款的投放助力了企业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为经开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交通银行德州分行积极支持经开区实体经济发展,为我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提供绿色审批通道,专门建立营销团队对接各类招商引资项目,直接发起流程,缩短审批时长。
  优化环境,审批减少中间环节,大力开展普惠金融,渤海银行德州分行的小微企业连续贷避免了企业资金“断粮”。只要“客户信用状况良好,经营状况良好,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强烈,原授信为流贷,贷款风险分类为正常类,到期仍有需求,确实阶段性面临融资困难,提出书面申请;额度不超过原额度,专项用于偿还该银行贷款,不弱于原贷款条件”,即可申请贷款。
  助民营企业翻越“融资高山”,不仅需要银行贴心帮助,也离不开我区金融国资办的给力服务。为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区金融国资办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对民营企业进行“雨中送伞”。
  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分别制定风险化解和整体解困方案,解决天马集团、皇明集团两家市级重点风险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通过区属国有企业为奇威特、德方液压等重点担保圈节点企业累计办理担保和过桥1亿元,以维持企业现有贷款总量;针对巨嘴鸟集团、资通物流、御美健等节点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协调相关授信银行和规划、国土等部门,统一盘活,分类处置。协助海天机电对接中核建,推动基金和融资租赁业务落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家企业(景津环保、德建建科、联合石油)在新三板挂牌,13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累计拨付企业股改及上市挂牌奖励资金280万元。
企业家大讲堂提境界拓视野的平台
  企业家作为企业发展的“火车头”“领头羊”,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区通过举办企业家大讲堂,请进来“教”、走出去“学”、培训券“促”,帮助企业家提境界、拓视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11月21日,德州政务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内,经开区第十期企业家大讲堂开讲,此次邀请的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执行总监陈坤宇、投行部吴跃和德州分公司总经理张程,为企业家作专题培训,讲解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相关知识,以期拓宽企业融资途径,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为建设一支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当好协同发展排头兵、建好德州发展示范区”的总目标,2017年初我区启动“企业家大讲堂”活动,请来专家授课,帮助企业家提升境界。
  “今天专家的讲课满满都是干货,很解渴,专家的授课为我们带来了新政策、新动向,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很有指导性。 ”温多利遮阳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同华说。
  2年来,我区企业家大讲堂已举办10期,由区经济发展局、商务合作局、科技局、金融国资办等单位根据企业家培训需求,依托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平台等人才科技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知名企业家或者专家学者到区内开展专题讲座、专题辅导。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围绕提升企业家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等五个方面,组织培训活动10次,帮助区内600余名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提升了管理运营水平、思想视野与决策能力。
  温多利遮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已参加6期,“感触较深的是丰富了管理者的知识结构,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会起到有益的支持和辅助作用。 ”贺同华说。
  仅仅“请进来”,还不够解渴,我区开展“走出去”学活动,帮助企业家开拓视野。每年举办1期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选派优秀企业家到名校、名企开展高级研修;每年组织1期新生代企业家学习班,以35岁以下正在成长的企业接班人、高级管理人员为重点,组织到世界500强企业或中国500强企业参观学习。截至目前,组织重点企业的负责人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考察学习2次,企业家们通过学习解放了思想、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看到了商机,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杭州考察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瑞士的史陶比尔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之所以能够在精密机械行业成为领先者,在于明确自己的发展路线,坚持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温多利遮阳科技(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明说,学习归来后,该公司从瑞士花300多万元引进了自动穿筘机,可节省三分之一的人力,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加大创新力度,以信息化与自动化的‘两化融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除了区里的规定动作外,鼓励企业家自选动作,加强主动学习。我区实行“培训券”促,鼓励企业家自主参加培训。每年对区内纳税总量前10名企业的企业家发放5万元培训券,对区内“三个100”企业和“三航”企业的企业家发放2万元培训券。企业家自主参加培训产生的费用,可凭发票和培训券进行报销,连续两年不报销培训券的企业,将不再予以发放培训券。今年,共向区内企业发放了124万元的企业家培训券,极大地激发了企业自主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实现了从要企业家培训到企业家主动参加培训的转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民企有困难 服务在身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开发区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