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思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
标准化种植富农民兴产业

张虎(右一)与农户交流。 记者 石少军 摄


  

□本报记者 石少军 本报通讯员 崔志华
  “自从加入合作社,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我收入了近20万元,今年收入还要多,真心感谢思远合作社。”8月14日,大黄乡刘连村村民吕风文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忙着大棚里的农活。7年前,吕风文加入齐河思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帮助下建起了新式大棚,种植西红柿和黄瓜,走订单农业,产品不愁销路,效益逐年提高。“现在种棚太方便了,合作社给我们提供种植标准、技术,配套农资产品,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合作社老师就来到我们身边。弄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随手一拍发到微信群里,老师在线帮我们解答,不用出村就能搞定。”
  吕风文赞不绝口的这家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在册社员128户,辐射带动周边社员800多户,服务保护地蔬菜面积2000多亩,范围涉及齐河、禹城、临邑等周边区域。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西甜瓜等果蔬产品远销京津冀和济南周边区域,2020年经营收入725万元,在增加社员收入的同时,助推当地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抱团发展
  “从国企离职到成立合作社,扎根基层服务农业,一干就是20多年。从爬着进棚到站着进棚,我见证了大棚发展的变迁,从盲目种植到标准种植,从论筐销售到品牌销售,经历了社员生活质的改变,随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实施,我们社员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齐河思远合作社理事长张虎谈起合作社发展深有感触。
  2010年还在鲁抗农药公司上班的张虎,到乡镇走访时发现,很多农户缺少种植技术,用药比较盲目,种植效益偏低,遇到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只能怨天尤人。2010年秋,张虎和同事李华从公司离职后,来到大黄乡租了两间房子开始创业之路。“这里小农户分散,思想比较保守,全凭经验模仿种植,相互之间很少交流。”10年的国企磨炼为他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取得农户的信任,张虎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叫他们试着按“标准化”种植,可是很多社员不以为意,推广难度很大。思想先进的农户答应先试试,最多愿意拿出半个棚。“这可不是弄着玩的,一旦你们办法不行,我的损失会很大。”面对社员的担忧,张虎耐心做着工作:“在不增加投入成本的情况下,浇三遍水后就可以看到效果,行的话您跟着我们走,不行我们退出。”通过大量的实验、示范、推广,张虎最终赢得了民心,社员收入每亩增加了5000至8000元。随着农户的逐步增加,2011年张虎成立了“齐河思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现在合作社有专业技术老师5名,村级服务站22个,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设有办公室、农资配送中心、田间课堂、农资仓储、职工餐厅、休息室等配套设施。由于业绩突出,合作社先后获评县、市、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齐河县创新创业先进单位、企业文化建设优秀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标准种植精准服务
  走进合作社农资配送中心,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各种肥料、杀虫杀菌剂、除草剂、防虫网、滴管设备、卷帘机配件等应有尽有,墙上挂着社员赠送的一面面锦旗。
  在合作社办公室,张虎拿出了一摞厚厚的纸质材料,这些都是“镇社之宝”,是各种蔬菜的“标准化”管理方案。庄稼吃什么他们就给它补什么,尽量不造成浪费。通过多年实践总结和不断优化,合作社老师们把它汇集成作物高产栽培节点方案,应用到生产中,让社员不再走弯路,遇到问题快速而有效地解决。“有困难找思远”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做好社员服务工作,合作社田间课堂不定期对社员进行培训;技术老师和村级技术指导员每天工作在田间地头,手把手给社员传授技术;合作社还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随时随地解决社员问题;设立服务电话24小时在线为社员提供帮助。生管村村民李文军感慨说:“这两年西红柿灰叶斑病很难治,从其他地方买了好多药治不了,到合作社找专家,两遍就治好了,太省心了!”
科技助力增产增收
  “你看这网纹甜瓜长得多好,亩产1万多斤,75天就能上市,按现在行情每亩收入2万多元。”黑牛村社员刘金柱说。以前大棚一茬作物种到底,加入合作社后,从一茬改成了二茬或三茬,效益翻了一番。他去年8月份种的番茄,今年元旦前改茬种的薄皮甜瓜博洋九号,收获后今年“五一”前又换茬种了网纹甜瓜。他的2个蔬菜大棚今年共收益20多万元。为保证果蔬质量,合作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农资配送、统一品牌形象,合理引导茬口种植,帮助社员增加效益,合作社种植的西红柿、黄瓜、甜瓜、豆角等产品供不应求。
  科技就是生产力。2019年,合作社引进了“稀土转光膜”,把空气中对作物生长有害的紫光和无用的绿光转化为作物生长必需的红光和蓝光,仅此一项,作物病害下降了30%,产量提高10%以上。2020年,合作社引进了大棚深翻机,土壤深翻深度从15-20厘米增加到如今的40-60厘米,打破了犁底层,有效缓解了土壤泛绿、泛红、泛白等土壤问题,降低了作物土传病害,给作物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每年可为社员增收百万元以上。
担当作为振兴乡村
  合作社成立10年来,积极引导社员遵守国家政策、倡导扶贫济困、尊老爱幼、传播社会正能量,让社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2020年初,面对疫情,社员在合作社微信群内自发捐款4300元,合作社筹集资金6500元,购买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液5000公斤,捐赠给县疾控中心、大黄乡政府。2020年4月,合作社筹措资金8万余元为社员大棚购买了意外保险。社员薛秋林感激地说:“合作社想得周到,做得实在,给我们提供技术服务和意外灾害防治双保险,今后我们种棚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今年,合作社开展“银企合作”,在大黄乡农商银行,为社员担保低息贷款100多万元,帮他们渡过难关。
  合作社还每年组织优秀社员外出游学,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为社员提供文化衫、过冬棉衣、新春挂历等物品,让社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董永说,齐河思远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以技术服务为引领,生产托管为抓手,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为目标,最终实现农户增收、产业兴旺。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标准化种植富农民兴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