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晏北街道探索葡萄采摘、观光旅游、仓储物流等新型产业,今年上半年——
73家合作社收益逾千万元

市民正在采摘葡萄。 记者 石少军 摄


  

□本报记者 石少军 本报通讯员 徐英俊 杨文心
  “你看,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春红3号葡萄品种,甜度高,味道好,一上市就供不应求。”8月18日,晏北街道盛景源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晏北街道豆腐匠村党支部书记刘传胜指着合作社大棚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说。今年以来,晏北街道按照党建引领,发展葡萄采摘、水果深加工等特色农业,探索观光旅游、仓储物流等新型产业,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加速乡村产业振兴。
  “通过几年的实践与摸索,我们探索出盛景源合作社经营模式,以土地入股,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销售,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申请了无公害认证,我们的果品已经打入济南各大商场、超市。”刘传胜说。
  刘传胜介绍说,合作社目前有13个大棚,其中10个大棚正在建设中。村党支部于2015年成立盛景源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正在考虑引进水果深加工项目,全村2000多亩土地将都种上果树,全力做好水果罐头、果汁饮料加工、果脯加工等新型产业。
  “你搞采摘人家也有采摘,没有自己的特色不行。我们要发展观光旅游、采摘、垂钓、民宿、餐饮等一体化服务。此外,正着手建村史博物馆,以便更好地传承豆腐匠村历史文化。”刘传胜说,“如今,村民日子都富起来了,村里盖的都是别墅,宝马、奔驰很常见,就拿村民高德全来说,他家种了70亩葡萄,年收入80多万元呢。”
  豆腐匠村村民张富生说:“自从加入合作社,我们在技术上就得到了保障,果园产出了优质的果品,不仅销量不成问题,水果能卖个好价钱,销路还不愁。”
  在豆腐匠村党支部依托特色种植发展高效农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赵庄村党支部也在聚焦城郊资源,着力发展精品农业。目前,该村新建扩建的10个高效葡萄大棚正在紧张施工,村集体年收入在80万元左右,相较于种地来说农户增收10倍以上。
  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华介绍说,2015年,村里将300多亩地租给醇源牧场,每亩1200元;2016年将剩余1300多亩地也都租给牧场,每年收益200多万元。2016年,村党支部领创办晏北街道昶弘农业产业合作社,建了3个大棚种植葡萄,一个棚收益8万元左右,村集体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
  与豆腐匠村和赵庄村搞葡萄种植不同,谭策屯村的发展更为多元化。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恩说,村里正在调整产业结构,以前涉农为主,现在转向工业,先后成立谭策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经济股份合作社,设施农业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共60亩地,投资700万元。
  村里采取多种经营发展战略,利用130亩地种土豆,40亩地养殖生态鸭,67亩地种西瓜,去年为村集体增收41万元。村里还建成标准仓库,投资540万元,群众全民参股,700口人每人投1000元,剩下的470万元由61户村民依自身情况投资。今年5月1日,九州书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租下仓库,入驻谭策屯,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超360万元。
  晏北街道党工委委员韩云表示,今年以来,晏北街道按照党建引领,以打造晏黄路两侧产业隆起带为切入点,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民抱团发展,助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以“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一个利益共同体,改变以往群众单打独斗的致富模式,让党支部成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走出一条既富民又强村的共赢之路,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晏北街道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共73家。今年上半年,街道合作社总收益已达1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73家合作社收益逾千万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