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825期 >> 第01版:要闻
群众满意就是“第一标尺”
——齐河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纪实(上)

齐河一中新校区(效果图)


  

□本报记者 任立松 本报特约记者 段慧 本报通讯员 王强 韩园 顾宪坤
  最是教育牵民心。6年前,我县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验收。如今,我县提出,力争2023年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任务要求有天壤之别。意味着教育将从满足“有学上”跃升到保证“上好学”,更意味着需要硬件配备、教师队伍、管理制度、群众认可度等向更高标准迈进。
  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县委、县政府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聚焦群众满意度,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努力让教育成为齐河改善民生的新亮点、加速发展的新优势、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打造营商环境的新名片。”县委书记孙修炜说。
高中教育扩容提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我县仅有两所公办高中——齐河县第一中学、齐河县实验中学,由于发展基础、生源质量、软硬件配备等方面的差异,教学成果相差较大。有一段时期,不少学生选择了“背井离乡”外流。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均衡的高中阶段教育,成了群众最热切的呼声。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我县投资10亿元建设齐河一中新校区。
  看地段,占地348亩的齐河一中新校区所在地可谓寸土寸金——地处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核心地带,毗邻黄河,远离工业区,高标准公路在周边纵横交错;不远处,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黄河文化博物馆群遥相呼应。很多客商前来考察,第一眼就相中了这里,我县一一婉拒,毅然选择在这里办教育。
  看建设标准,我县坚持在设计、施工上使用一流团队,如果不经提醒,记者很难相信眼前仿若一座一流大学的效果图就是在建的齐河一中新校区。在高标准教学楼、图书综合楼、宿舍楼、体育馆、标准运动场等周围,广场、小桥、回廊、亭台楼阁点缀其中,构成了一幅美丽图景。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规划了可容纳3.2万人的综合体育场、容纳5500人的篮球综合馆、容纳1500人的游泳馆为主构成的综合体育场馆——齐河钻石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后,可承接国际A级体育赛事。
  更为重要的是,齐河一中新校区设置高中学位6000个,并且未来计划将实验中学和一中融合发展,域内所有高中学生享受同样的师资、同样的教育资源,形成齐河一中校本部和新校区两个普高核心组团、一体化发展的“一体两核”态势,真正保证齐河孩子愿读尽读、应上尽上、上就上好。
初中教育聚合优化“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
  虽然我县城乡教育已高标准达到“基本均衡”,不少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不比城里差,但依然面临生源减少等短板,与之相对的,城区学校所面临的大班额压力在增加。
  这一状况在初中段尤为明显。以潘店镇中学为例,3个年级可以容纳1000名学生就读,然而真正选择在这里就读的只有300余名。生源的减少,不但造成资源闲置,也一定程度挫伤了教师积极性。
  以初中进城的方式进行教育资源聚合优化,既是群众所盼,也是现实之需。我县坚持从实际出发、顶层着眼,在县城西部投资6亿元建设行知中学——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设计72个教学班、3600个学位,可满足8个乡镇中学学生就读。
  行知中学落成后,县城东南西北中每个方位都将有一所高标准的初中学校,布局更加科学、更方便农村学生就近入学。行知中学的选址远离闹市区、工业区,整个建筑群落融入大量中式风格,古风古韵不失现代感,充满东方美、书卷气。
  初中进城,原乡镇中学如何不闲置?我县坚持物尽其用,将整合散布乡间学生100人以下的乡村教学点,进一步夯实农村小学教育。 (下转3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群众满意就是“第一标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