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825期 >> 第01版:要闻
建高标准大棚、发展乡村游,晏城街道大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江林——
蔬菜强村“引路人”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祁冉 魏善臣
  “这14个葡萄大棚是今年新建成的,10月就能投入使用,每亩可增收3万元。”8月20日,晏城街道大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江林介绍。
  上世纪90年代,大杨村依托便利的区位,发展起了蔬菜种植,其中西红柿种植占比达九成,由于种植结构单一、管理粗放等原因,经历快速发展后,村民增收陷入瓶颈。2008年,49岁的杨江林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村子先后建起高标准蔬菜大棚,发展草莓、葡萄采摘园,村子实现快速发展。杨江林先后获评县农村党员“双带”标兵、县“创业建功和谐共荣优秀村支部书记”、县“农村功勋党组织书记”、“齐河县五一劳动奖”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德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德州市“担当作为好书记”、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村子虽然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时间早,但都‘各自为战’。”杨江林说。大杨村耕地面积1499亩,蔬菜种植都是以户为单位进行,建设的大棚大小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用水需要从家挑,电是从家接来的。杨江林带领党员干部和种植户前往寿光考察学习,并结合曾在村中担任生产队队长、村主任积累的经验,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共同制定了“化零为整”的改革方案,即由村集体以每年每亩800元流转村民手中的耕地,租给有经济基础的村民建设长100米宽13米的标准化大棚发展蔬菜种植,此举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先后建起占地400余亩的200余个标准大棚,棚内水电配套齐全。
  硬件配套设施的提升,有效保障了西红柿产量、品质。同时,杨江林还对村前的蔬菜交易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路面硬化,加盖遮阳顶棚,建设200余平方米的库房。前来大杨村的商贩络绎不绝,大杨西红柿也从最初的销往济南周边走向了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等地。2010年,该村蔬菜园区被评为国家级高标准蔬菜示范园。
  村民忙得不亦乐乎,腰包也比以前更鼓了,对杨江林更是赞不绝口。此时,杨江林心中却不轻松:“品种单一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就不足,发展多样化种植,紧跟市场步伐走多种类、多方式路子才能不被淘汰。”
  他再一次将目光瞄向了寿光这位“老师”,经过考察,并结合村子毗邻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等文旅项目的优势,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试水乡村观光游。2014年起,该村先后发展农家院2处,建设高标准草莓大棚8个、葡萄大棚4个,发展采摘经济,年均吸引游客达到1万余人。提升品质上,先后完成西红柿、葡萄无公害认证。
  在丰富产业业态的同时,杨江林还积极发挥外部资源优势,借智借力谋发展。去年,在省委“四进”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省农科院专家为该村制定了《大杨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20—2025年》;与团省委及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建立联系,定期派专家来大杨村对葡萄种植、果树修剪、蔬菜管理等开展指导;对接也火(山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广线上销售。2020年大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5万元,村集体收入58万余元。
  今年,杨江林再次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在7月份参加晏城街道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班前往寿光学习。提起第三次“拜师”,他对接下来村子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思路:“今年初我们以支部领办,成立大杨盛杨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新建成的大棚打造葡萄种植基地,引入品牌概念,设计制作专门的果蔬包装箱,同时,争取西红柿、葡萄早日完成绿色食品认证,进一步提升果蔬产品竞争力。”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蔬菜强村“引路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