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421期 >> 第01版:封面
准确把握学史力行内在逻辑肩负打造齐河样板重大责任
  

孙修炜
  编者按 3月27日至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
  齐河县委书记孙修炜参加读书班并在结业式上发言。他在发言中,围绕“传承与发展”的内在逻辑、“顺势与有为”的内在逻辑、“汲取与弘扬”的内在逻辑,谈认识、讲体验、说心得,阐述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与力行的关系,肩负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5天的读书班,原原本本学党史、悟思想,学习家义书记开班式动员、谈学习体会两次讲话,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进一步激发了胸怀“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的历史担当。作为一名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与力行的关系,肩负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见诸于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实际行动。
  一、准确把握“传承与发展”的内在逻辑,紧扣历史使命谋篇布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任在肩,省委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决战冲刺,全省上下倍感振奋。我们将按照家义书记提出的“齐河不仅要在经济上强,还要在各个方面强,在全省做个样板”的要求,用历史、现实和长远的眼光谋篇布局,概括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战略思维。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对标张家港,奋力冲刺全国县域50强,全面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现代化文明新齐河。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产业、城市、环境、创新等各种要素系统,精准确定“四大定位”,即“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享誉全国文旅名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大县”的产业定位,“以一线城市标准建设齐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定位,“学人所长、补己之短,外地能办的齐河也能办”的改革定位,“进了齐河门,就是齐河人;来到齐河县,好事都好办”的营商定位,努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是坚持结果导向。用正确的政绩观谋划齐河发展路径,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二、准确把握“顺势与有为”的内在逻辑,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当前,山东战略集聚、动能转换,各方面呈现勃勃生机,正是发展“黄金期”。进入新阶段、面对新格局,齐河的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更加彰显,乘势而上正当时。紧紧依托黄河国际生态城,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河样板。黄河国际生态城历经10年投资建设,应当在更高起点上加快突破。今后两年,建成3万亩的国家级黄河生态湿地,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欧乐堡景区争创5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过千万。“十四五”时期,推动黄河博物馆群跻身世界级博物馆。紧紧依托东盟国际生态城,全力打造参与RCEP深度开放的齐河样板。马来西亚华商领袖林玉唐先生在齐河投资建设的东盟国际生态城初具规模,通过承办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峰会、世界华人大会等国际性会展活动,建设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搭建我省下好RCEP深度开放“先手棋”的重要平台。紧紧依托“强省会”建设机遇,全力打造城市融合发展的齐河样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任正定县委书记时,借力省会石家庄,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重要经验做法,加快建设德州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既实现齐河与济南的融合发展,又为省会辐射周边创造经验。紧紧依托“黄河粮仓”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河经验。齐河是全省5个超级产粮大县之一,正在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加快农业向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实施全域美丽工程、乡村建设行动,擦亮“黄河水乡、生态齐河”金字招牌。
  三、准确把握“汲取与弘扬”的内在逻辑,勇担历史重任接续奋斗。齐河是一座红色之城,1924年诞生了鲁西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全国劳模时传祥的家乡,红色火种在这里开枝散叶。下一步,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养分、强筋健骨、立根固本,再造一批新时代先进党支部。二是时刻保持实干精神。在全县组织开展学习时传祥精神活动,今年“五一”,建成全国首个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大力倡树“扎实、落实、务实、实效”的工作作风,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再造一批新时代时传祥。三是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力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和体育中心,加快人民医院新院区和省妇幼保健院齐河院区建设,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让全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齐河这座红色之城更加熠熠生辉。
  当前,全省上下争先创优、推动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家义书记、干杰省长讲话精神,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上、谋划与实践的结合上、宏观与微观的贯通上,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学史力行作标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准确把握学史力行内在逻辑肩负打造齐河样板重大责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