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的冰雪情缘
  □张涛/文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于2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圆满闭幕,这也使北京成为继2008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世界上唯一一个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百年双奥之城”。
  作为现在的健身爱好者和曾经的冰雪爱好者,我完整地观看了本届冬奥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的现场直播,也在工作之余,抽空选看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几场个人最关心的比赛直播。看到冰雪赛场上各国选手们激烈竞争、奋力拼搏的场面,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看到国家速滑场馆里的“冰丝带”赛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飞燕”赛道,及其周边展示着的冰雪晶莹的景象,我又回到了自己那些与冰雪有关的青葱岁月!
  在参加工作前的二十年时间里,我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东北黑龙江度过的。那些年的感觉就是青涩、叛逆、疑惑、好胜,同时也充满了求知、朝气、欢乐和幸福。尤其是每每到了冬天,除了在严寒里亲自制作雪雕、冰灯外,最快乐的就是在冰雪天地中嬉戏、玩耍。从我上学前玩过的狗拉雪橇、手撑冰爬犁,到小学期间时而穿着木板铁丝冰鞋、时而撑着简易滑雪板去上学,再到上高中以及中专期间,在标准的室外冰道上速滑,冰球场上的激烈争抢,无不洋溢着当时的年轻、野趣、疯狂、兴奋和快乐!
  那时整个东北的冬季,真的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下雪时的漫天大雪、雪埋门窗,以及雪后美丽的雪乡景象都是常态,不似现在还专门保留一个叫“雪乡”的网红景点。也没有现在的冬季,东北人都萌生哪怕是能下几场中等程度雪的期盼,和中原地区对能正常下一场雪的惊喜。遗憾的是,我居住的地方是平原上的沿江城市,只能经常玩冰上雪橇、野地滑雪或者是丘陵滑雪,而没有玩过更加刺激的高山速降滑雪。若干年后,成立了“亚力布滑雪运动训练中心”,但我已在山东参加工作了。我也曾计划过回东北去玩玩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但因工作关系,始终没能实现。
  我高中及中专阶段时,东北各城市的冰场、赛道、球场,绝大多数都是国家竞赛级标准,但因学生购买能力有限,若想自己拥有一双专业的冰鞋,就是件很奢侈的事了。我们那时候把冰鞋称为冰刀,分为花样冰刀、赛刀和球刀三种。我借过别人的冰刀,也穿过校队的专业冰鞋。冬季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偶尔在上课时间也逃课,去学校操场或市体育中心的冰场上疯玩。花样冰刀技巧性强,大家不太敢玩;速滑的冰刀和冰球的球刀容易借到,玩得最多。在玩赛道速滑时,我虽然身体单薄,但腿部爆发力较强,身体四肢协调较好,每次都可以和同伴们争个一二名次。在冰球赛场上,我这身材就吃亏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虽然本身滑动、躲闪较为灵巧,但往往在得到球、控制球时,被对方球员围堵、争抢撞得横飞,经常被撞到场边护板再弹回场内。但也有在外围捡漏接球,成功打入对方球门的快乐。我在学校曾多次参加过班级间的速滑比赛,但没有参加正式校间和市级比赛。毕竟我和绝大部分东北人一样,从冰雪运动方面讲,上述有趣的活动都是日常、是爱好、是游戏,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
  这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总数排名第三,冰雪运动各项目成绩显著上升,让国际奥委会主席频频称赞。
  感慨本届冬奥会,且不说那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元素、浪漫简约的开幕式及闭幕式,让人交口称赞,令人难忘;也不说那各大比赛场馆中应用的黑科技、低碳环保、通讯转播、高速摄影等展现的中国力量;也不表俄罗斯“套娃”天团们或悲伤或争议的传奇故事和各国运动员们惺惺相惜,私下里结成的真挚情谊;只要谷爱凌、隋文静、韩聪们的励志故事还在流传,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还在发扬,我即便是没有时间看到其他各场直播,也是高兴的。
  只是略微感到遗憾的是,在祖国北京我们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作为一个冰雪爱好者和往来北京的常客,我完全可以去现场观赛,但由于疫情管控等政策方面的因素,没有达成心愿,也没有如愿得到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值得欣慰的是,在冬奥会期间,我的孙子“小虎墩”和本届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在北京“相会”了,他的出生也弥补了我不能亲去赛场观赛的遗憾。我期待着今后我的“小虎墩”,会像“冰墩墩”一样可爱,健康、活泼、快乐、幸福地成长,伴着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的冰雪情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