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
立足本职传递德州发展好声音


  □通讯员陈兰兰报道
  本报讯 “去年我提出的《有关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的支持。通过自主评价,集团1000多名职工解决了技能等级认定问题。看到同事们拿到技能补贴、增强了自我认同感,自己比他们更高兴。”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收拾好行囊,意气风发地准备赴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她表示,今年将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近年来,王晓菲所获得的国家及省级荣誉称号不计其数,但她最喜欢的称号还是纺织女工。自2003年从纺织技校毕业后,王晓菲在德州仁和恒丰纺织细纱车间已经工作了19个年头。多年的一线摸爬滚打,让她深刻认识到工匠精神既存在于“高、精、尖”的产业和领域,也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里发光出彩。
  2007年,王晓菲和同事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创造出“紧密纺绕皮辊斜接头操作法”,突破了传统的正向抵管接头法。应用之后,我们一个车间43台车每班用工减少了6人,但每天的产量增加了一吨多,同时纱线断头率下降了近五成。现在,由她领衔创造的5个操作法,在全国性纺织产业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将这些方法在更多工厂进行推广。
  为带领更多青年工人成长,厂子里来了新员工,王晓菲总是第一时间和他们交流、帮他们提升技能。但她发现,部分青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追问之下才知道如果没机会参加技能竞赛、拿不到名次,就没法参加高一级的职业技能认定。
  通过深入调研,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王晓菲提出放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资质申报门槛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和支持,经省市批准,企业获得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自主评价资格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资格,拥有更多的用人评价权。得知企业顺利通过省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平台备案审核后,王晓菲特别激动。2021年,集团总计评价纺织纤维梳理工、并条工、纺纱工、整经工、织布工等5个工种6个级别工人技师2351人,大家干得更有奔头、更起劲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大会上我要在传播德州发展好声音的同时,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王晓菲说。
  在此次大会上,结合当地实际及各地关心问题,王晓菲带来了《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黄淮海河流域“梳子型”河海连通运河航道建设,降低大宗物流运输碳排放和成本》的议案和《关于在天衢新区规划中预留客运巷道》《关于设立劳模工匠国家专项津贴的建议》《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学会参与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纺织行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等8条建议。希望通过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方案的优化,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立足本职传递德州发展好声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