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家镇——
村庄抱团发展闯出集体经济发展新天地
  □通讯员 田楠楠 报道
  本报讯近日,宋家镇徐坊村党建联合体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深耕起垄,种植菠菜,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据徐坊村村主任介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按照“支部联建、抱团发展”模式,与邻村白家村、东孔村等五个村庄联合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开展蔬菜种植,发展村集体产业。目前,基地除了20亩菠菜,还种植了10多亩大蒜,预留了20亩地,明年一开春种植茄子,40亩地明年种植紫薯,集体经济增收在望,“畜”势待发。
  在宋家镇,像这样的区域党建联合体还有四合党建联合体、张家党建联合体。四合管区共有12个村,孟家、梁家两个村种植大田菜经验丰富,该管区在梁家、白集、石家、袁家、孟家等村土地交界处成方连片流转土地230亩,成立四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孟家、梁家两个党支部负责技术指导,市场预测,市场营销,其它村以土地、资金入股负责种植管理,初步预算合租社覆盖党支部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小陈管区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富赞多年来从事蘑菇和大田菜种植,经验丰富,临近村庄大王、阮家、大苏、大陈流转土地,出资金,共同成立合作社,进行蔬菜种植,按股分红,增加集体收入。
  据悉,今年以来,宋家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原则,采取“支部+支部”的方式,着力打造了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区域党建联合体有机整合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破过去村居发展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单一发展的模式,转变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先进带动的合作发展模式,形成强村帮弱村,村村有收入、年年有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宋家镇已建立区域党建联合体3个,覆盖行政村21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3万元以上,真正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宋家镇党委将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党建引领,鼓励引导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和区域禀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新路径,闯出发展新天地,全面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庄抱团发展闯出集体经济发展新天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