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节俭中享受生活
  现在条件好了,收入高了,我和老伴的退休金一个月9000多元,和周围人比也不算低了。按说吃得讲究点儿、穿得时髦点也是可以的。可是我总想不开,舍不得乱花钱。
  先说吃饭,总是在家里吃,从不叫外卖,偶尔和老同学、老乡去饭店聚餐,剩下的饭菜都要打包带回家,放在冰箱里,有时能吃好几顿。在自家吃饭,剩下的馒头、剩菜也舍不得扔,下一顿热透了再吃。一想扔东西就想起小时候学的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接着脑子里浮现出老父亲在南坡玉米地里锄地的样子:弓着腰,肩膀上搭一块毛巾,锄到地头把锄杆一立,用毛巾擦汗,再把毛巾一叠拧出汗水,然后再接着锄。打下的粮食真是粒粒皆辛苦啊!
  再说穿衣,以前我是在外面的地摊上买,现在在商场或服装店买。看到相中的衣服先问价,过百元的衣服相中了也舍不得买。现在穿的较贵的衣服、鞋都是两个儿媳妇和孙女给买的。她们给买的衣服一般在家不舍得穿,等走亲戚会朋友时再穿。时间长了,她们给买的多了,衣柜里挂不下,放到床箱里,她们让我把以前的旧衣服扔掉。我看看这件,看看那件,拿拿又放下,一件也舍不得扔。网络上常说,老人要学会定期清理东西,用不着的要狠心扔掉,正所谓“断舍离”。我几次想把那些东西扔掉,可就是下不了决心,舍不得扔。
  去超市买东西,我总是带一个以前用的布兜。有一次,孙女对我说:你干么这么节约呀?咱又不差“钱。”我说:“这不是钱的问题,是思想问题。咱们不是隔着一代两代,而且是隔着一层基因的转变,一个时代的转变。你们出生在新时代,成长在蜜罐里,而我们这一辈人经历过物质极度匮乏的困难时期,过过穷日子,节俭已经形成了习惯。可是,孩子!你要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你们也要懂得珍惜才对。”
  节俭是一种好习惯,是咱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早在上世纪,毛主席就教导我们:贪污和浪费是最大“的犯罪。”现在也大力提倡“光盘行动”“,米粮粒粒皆汗水,如不珍惜当自悔”。“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我就是这样,在知足中以节俭的方式享受着生活。□李秀芬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节俭中享受生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