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妈妈是个党史迷
  姨妈原来在村里当妇联主任,很能干,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还受到过上级的多次表扬。如今年龄大了,退了休。有一回姨父过生日,我与妻到她家去祝寿。姨妈与儿媳妇忙着搞饭菜。吃过饭,洗过碗筷,她进了自己的卧室。我看到她戴着老花镜,坐在窗口边的书桌前,认真地看起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她还将书上的重点用铅笔画了线,不认识的字,还标上了拼音,并记下了解释。
  其实,姨妈只读过几年小学。但年轻时工作积极,当选村干部。在当村干部的十多年中,她对工作很负责。同时,她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有关党史的书籍,她知道当村干部必须有比较丰富的党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向女儿和村里学校的老师请教过。她拿着女儿用过的一本旧字典,复习拼音。她将字典当成了不会说话的老师,只要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她拿着从书店买的一本《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每天都学一两页。就是通过这种扎实的学习,她后来看报看文件都变得很容易。而且,她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大有提高。到了退休那年,若不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村民们还会选她。
  姨妈当村干部的那几年,工作十分扎实。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时,她村里的环境卫生很差,常被上级批评。村支书就将这个繁琐而重要的工作压到了她头上,她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
  姨妈常常入户向群众耐心地宣传党的相关政策。有一个妇女,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很抵触。姨妈就多次向她做工作。她总是不配合。姨妈就替她将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打扫过几次,那妇女被感动了,就开始配合姨妈的工作。
  那妇女家的鸡原是散养,地上到处有鸡粪。柴火屋里也很脏乱。姨妈就做她的工作,让她将鸡圈养起来,并建议她不要再烧柴火。姨妈知道她家困难,就将她介绍到村里的一个加工厂做事。有了收入,她家的条件逐渐好转,过了一年,不但用上了煤气,还买了热水器。后来,她家还成了村里的卫生示范户。
  姨妈常说:“我之所以能够胜任村干部的工作,与那时努力学习党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通过学习,我更加明白了‘实事求是’才是解决问题的钥匙。”
  作为一名基层的老党员,姨妈退休后依然如此着迷地学习党史。她告诉我,村里小学的校长已邀请了她,准备请她“七一”前去给孩子们讲党史课,她答应了。但她知道自己的知识还很欠缺,所以,她便争分夺秒地学习。她说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或学生,学习党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学习党史能够使我们更加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苏作成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妈妈是个党史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