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密云到乐陵:金丝小枣的“两样人生”
  我想,在每一个北京密云人心中或许都会有一个“金丝小枣”情结,我们对它的怀念就像愈压愈紧的情感弹簧,一朝触发,即刻就蹦了起来。
  这事情还得由殷岭祥说起。殷岭祥是乐陵黄夹镇人,在密云开装修公司,口碑不错,很是勤勉。去年,密云区鼓楼街道商管协会换届,他当选为副会长,而我是协会里的文化顾问。
  有次他从老家回来,给我带了一袋金丝小枣,并对我说,无核的,甜着呢。
  我听了也没在意。
  要知道在北京密云地区流传着这样的谚语:西田各庄的枣儿,黄土坎的梨儿,坟庄的核桃好剥皮。
  密云产枣历史悠久,其中西田各庄镇西田各庄村周围属沙壤地区,所产小枣皮薄,肉厚,核小,无虫,含糖量高,将枣肉轻拉可呈现金色糖丝,长约30厘米,因此誉称“金丝小枣”,为密云有名特产。
  小殷给的枣我让爱人转送给家里老人。一次我和爱人一起回家,岳母偶然提起说,你们上次拿回的枣还真好吃,没核,吃起来很甜,也还很省事。我听了忙说,还有没有?岳母说,还有半袋子呢。
  我抓起一把尝了尝,果然是很甜,核儿很小,且软,和枣肉一起嚼嚼,能直接咽下。这莫非是传说中西田各庄金丝小枣?难道西田各庄的小枣与乐陵有关?
  疑问促使我开始了探寻工作,幸好,史料中还真有有关密云枣的历史。
  《史记》记载:“燕有鱼、盐、枣、栗之饶”(这里的燕为燕国,战国时期密云为渔阳,属燕国领地)。西汉时期也有记载,只是稍有变化。三国时陆玑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上说,渔阳有鱼、枣、栗之饶,与中原内地交易,输入大量布帛、瓷器之属。到唐代密云仍生长着大量的枣、栗树。
  此后历朝,密云地区的封建地主往往拥有大面积的栗园、枣园而至巨富,“皆与千户侯”。民国时期,密云地区的枣树也曾大规模种植。
  或许,我们密云的“金丝小枣”和乐陵的“金丝小枣”同属一宗?如此,我约来小殷攀谈。他告诉我,乐陵枣树可多了去了,有万亩枣林,每年都举办全国性的金丝小枣节。说起这番话的时候,他镜片后的一双眼睛神采飞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溢满脸颊。
  我听了很是欣喜,如果能给密云的金丝小枣寻到根,使之重现辉煌,该是多么好的事。我说,枣树不是养几年就疯掉吗?不知你们的枣树是怎么管理的。
  他说:“这事好办,今年9月份,我约您和协会里的会长们,参加我们的金丝小枣节,让您把枣吃个够。”
  我笑了,自是充满期待。
  殷岭祥言而有信。2020年9月11日下午,他组织我们商会10余人由密云区出发,驱车上京承高速一路向南,出通州、过沧州、进德州入乐陵。
  晚餐的时候,就有了我们期待的枣糕、淡香而微甜的枣酒,小殷的当地朋友很是好客,枣酒好喝而劲足,只一会儿的工夫,我们就都有了醉意。
  第二天上午,乐陵蓝海广场人头攒动,主席台大屏幕边框顶端镶嵌着“枣赢未来味达天下”8个火红大字,屏幕上滚动着:第32届中国(乐陵)金丝小枣文化旅游节、2020第九届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等字样……这得以让我们和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一起,领略了乐陵小枣的魅力,也切身感受到人们的热情程度之高,参与程度之广。
  我最想参观的还是枣林,心中浮现的仍是枣树管理秘诀。
  阵雨初歇,我们去了乐陵朱集镇千年枣林,沿途是枣树。原来枣居然有这么多的品种,也可以活过千年。走在盘旋蜿蜒的栈道上,眼前是枣,身边是枣,被枣包围的感觉真好。
  那么,我们密云的金丝小枣又是经过了怎样的一种历程呢?
  密云县志这样记载:1938年,全县有枣树2.2万棵,产枣1.6万公斤。1950年产鲜枣3.5万公斤。上世纪50年代金丝小枣曾大量出口东欧国家。1958年产鲜枣90万公斤(其中主要为小枣),为产枣最高年份。1972年枣疯病蔓延,药物防治效果甚微,至1977年枣树几乎死绝。1977年后为恢复密云小枣,从通县和沧州市引进小枣18.9万棵,存活15万多棵,1987年,仅产小枣1.1万公斤。另外,1964年起做酸枣接大枣工作成效不显著,1990年有枣树15.6万棵,产枣0.7万公斤。
  我能够想象,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西田各庄乡西田各庄村、疃里村乃至沿村的枣树病怏怏的样子,枣树疯了,枣农们是怎样忍痛把枣树全部刨光?这样的场景,成了密云人难以抚平的疼痛。
  我为密云的金丝小枣惋惜的同时,也深为乐陵的金丝小枣欣喜,我知道乐陵的枣树成林成片直至汇聚成枣树的海洋,是他们背后有着巨大的付出。乐陵的林业部门与重点产枣的乡镇、村的枣农签订枣树病虫害防治合同,承包枣树病虫害防治。仅此一个举措,就消除了枣农的后顾之忧。
  到如今,仅乐陵金丝小枣一项,就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多达500余吨。
  漫步乐陵枣园,红彤彤的果实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枣子放射出诱人的光芒,密云的金丝小枣与乐陵的金丝小枣是否同宗同源似乎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枣树和枣就这样根植在我的心中,是友情让我们相聚,是我们对家乡的热爱让密云和乐陵连在了一起,那是拉不断的金色糖丝,甜蜜而悠长。
(作者系北京作家协会会员)□郑丛洲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密云到乐陵:金丝小枣的“两样人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