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通过示范引领、家校合作等途径,打造和谐教育环境——
教师活力足 办学质量高
作者:赵治红本报


  日前,2020年度德州市中小学教学成果个人奖评选结果公布,我市62名教师获奖。这一成绩展示了我市近年来教育改革的成效。
  我市始终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优化教师发展环境,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示范引领促成长

  2020年12月16日,我市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信息四学科首次学科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分别在朱集中学、黄夹中学、杨安镇中学和开元中学举办。
  这是乐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学科基地教研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建立学科教研基地以来,市教体局将全市的部分学校分组设立相应的学科教研基地中心,所在学校校长为学科教研基地主任,由该校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组织力、研发力的知名教师担任执行主任,由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教师担任成员。学科教研基地扎根于学校教研组开展教学实践研究,并能对全市同类学科教师承担培训、指导任务、提供优秀教学资源。
  “学科教研基地建设旨在搭建学科教研学习平台,提升教研品质,提高课堂效率,通过先进的常态教学、教研和有针对性的主题教研、培训研讨等活动不断优化学科教学,实现学科突破,以此促进全市各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市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主任李学武介绍。
  名师,是教师队伍里的“领头羊”,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带头人,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排头兵。我市积极发挥“齐鲁名师”和“德州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兼职教研员成员的指导作用,通过一年一度的“先进个人典型事迹报告暨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引领全市教师发展,不仅提升了实验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激活了学校教育内涵的发展活力,通过发挥学校名师指导、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带动并培养了一支“师德好、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高层次骨干教师队伍。

“高效课堂”显特色

  “大家好,我是第1小组5号齐思豪,下面由我来代表我们小组给大家讲解这道题。”1月4日,实验中学教师齐春岩正在给学生们上物理课,她介绍,这是课堂中“合作展示”环节。这种教学方法是我市推出的高效课堂教学方式。
  我市自2018年推出“1115”高效课堂教学方式。即:一个理念——学为主体;一个工具——导学案;一种学习组织——学习小组;五个课堂流程——目标导学、自主学习、合作展示、达标检测、总结提升, “导、学、展、测、结”。课堂教学以简称学案导学、合作探究、当堂达标为主要特小学教师裴伟伟在上课。 记者赵治红摄征,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高效课堂把课堂作为学习的阵地,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学习小组间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对个人和团队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给予表扬、激励或鞭策,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我市不断扭转各级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以教为主、填鸭灌输”的落后手段,从根本上扭转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况,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落地生根,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千名教师进万家

  “晓彤在家吗,老师来看你喽。”月51日,市实验小学六年级教师裴伟伟到学生家家访。“要善于与学生沟通,用全部爱心去关心每一位学生,老师的爱心一定会换来学生的爱心。”裴伟伟说,她是今年德州市中小学教学成果个人奖小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千名教师进万家”,是我市开展的全员家访活动,采用形式多样的“家访”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面谈与电话联系相结合,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全面促进家校沟通。
  家访之前,教师针对不同孩子的情况制定个性化家访方案,让家访活动落到实处,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
  近年来,我市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同时,我市不断加强教师人才外引内培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越来越多高素质的年轻教师,站上了中小学讲台。对于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全市教师招聘时都有所侧重,将专业院校毕业的人才吸收到我市教师队伍中来,近三年共招聘160余名音体美信等专业教师。
  在全市教育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均有大幅度进步,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高考,我市文化课、艺术本科双上线共2093人,上线率为74.1%;普通类文化课本科上线1888人,上线率为66.8%。我市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六连增”。2020年中考,我市一中、二中两所学校录取最低分分别为366.5分、350分,其中一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列德州县市区10所重点高中第2位。□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李凤辰 董群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教师活力足 办学质量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