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以重大工程实施为抓手,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
三水共治 赢得碧水绕城
作者:于斌本报

元宝湖公园


李连池泵站


雨污分流施工现场


  “以前盘河虽然穿过城区,但河内垃圾遍布,气味难闻。你看现在,除了河水清亮,旁边也开辟了绿地和游园,每到傍晚在这里散步,好不惬意。”虽然天气寒冷,但热衷于晨练的市民依然不少,上月17日一大早,在附近居住的郭志强到元宝湖公园散步,说起盘河这几年的变化时感叹道。
  乐陵有马颊河、盘河、跃马河三河穿城,但因老城区规划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不到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原因,虽有活水却“转”不起来,导致水污染一直十分严重。近年来,我市针对水环境特点以及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将“碧水绕城”项目纳入到十大民生实事之中,并通过建造水利工程引活水,疏通城市水循环脉络,打造河湖联通、消滞活水、雨污分流、清源洁水、污染治理、正本治水的“三水共治”模式,高效率提升水环境质量。

实施雨污分流

  实现水清湖美宜居

  近日,我市水污染治理传来捷报——王杠子闸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纪王桥、南壮桥、大徐桥河流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COD、氨氮同比改善24%、14%,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德州13县市区排名第一。“以前整治水污染,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效果却不理想,原因就是没有抓住治污根源。”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副局长张志华介绍说。
  乐陵水系发达,境内有3条主要河流和5条干沟、50条支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省人均占有量的61%。但当地却似乎没有得到眷顾,城区虽有河流穿行,但循环不畅、污染严重,形成大量的黑臭水体;农村干沟、支沟虽多,却因常年淤积,致使浇地困难,地下水超采严重。
  我市综合近年来实际情况,2020年1月,将“贯通三大水系,实现碧水绕城”列入乐陵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PPP模式引进实施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打通城区地下“毛细血管”。
  市住建局副局长战迎辉介绍,雨污分流工程由乐陵七星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以老城区为主,涉及57个老旧小区和13条道路的地下管网改造工程,由于2020年疫情原因,直到当年3月底才陆续启动开工,目前已完成8条道路的改造工程。
  怡然居位于市区阜欣路南、乐陵一中对面,是一处拥有1149户居民的大型小区。可它给人的印象并不是“大”,而是“深”。“每年都得让雨水淹两次,一泡就一个星期。”战迎辉说。
  据小区物业负责人闫刚介绍,怡然居已经建成十几年了,地下管道十分陈旧,加之地势较低,每到雨季就会存水,最高时能到膝盖,造成人员进出小区不便。“一到雨季,我们物业与城管执法局的同志们都要严阵以待,你们瞧,为了不让水灌进来,我们还自费用水泥将小区门口垫高了一些,但降雨量多时还是得动用抽水机。”闫刚说。目前,该小区管网改造已基本完成,竣工后将解决小区“看海”的根本问题。
  此外,各道路管网的改造逐步实施完成,也为城区带来了新气象。在富民路经营超市生意的刘晓感受颇深,“以前一到雨季,道路就会积水,污水就会在下水道里涌出来,十分不卫生,雨污分流改造后,这些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她说。
  该项工程还包括盘河综合整治等,“盘河贯穿乐陵城区,是居民最熟悉也是最期盼改变的河流。”战迎辉说,工程对盘河约4000米的河道进行整治,并美化提升两岸景观带,同时打造中央公园、未名湖公园2处公园,以及公园周边的8条道路和桥涵工程,打造水清、湖美、宜居的海绵城市。

兴建水利工程

  打造“三重循环”

  “以前村民最挠头的就是浇水,水量不够不说,水质也跟不上。现在好了,市里给河沟清了淤,还在村南修了李连池泵站,以后地里就能浇上马颊河的水了。”冯家村党支部书记颜景昌说。
  冯家村位于南部生态区,共有耕地650亩,主要通过引马颊河水和打机井用于灌溉。但由于沟渠常年淤积,水量得不到保障,地下水超采现象普遍。2020年,总投资300万元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李连池泵站已经建成,“目前泵站已经正常投入使用,可以增加南部生态区蓄水量,提升周边农田灌溉能力,改善项目区的水生态环境。”市水利局负责人朱书贵介绍说。
  从泵站出来往南走,是教育路沟,据颜景昌介绍,这条沟以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虽有水从马颊河过来,但因常年无人管理,变成了黑臭水体,“你看现在,经过清淤、深挖和铺砖,这条沟将成为农田灌溉的主力军,也成为这条路上的景观带。”朱书贵说,修建完毕后,将由相关部门统一进行管理。不仅如此,新建泵站和清淤工程的完成,将形成南部生态区内循环、城区水系中循环、环城水系大循环的3套水系循环。
  南部生态区水系循环。由李连池泵站提水进入教育路沟北上,到达跃丰二干沟自东向西沿跃丰二干到达冯家沟后北上,进入赵胡同沟,沿赵胡同沟东去,到达新建小魏村节制闸,南下进入大桥沟,完成乐陵市南部生态区水系循环。
  城区水系循环。由李连池泵站提水进入教育路沟北上,到达跃丰二干沟自东向西沿跃丰二干到达尹西吴东沟后北上,进入奥林坑塘,自奥林坑塘向北进入阜昌西路北侧暗涵向东进入汇源南大街西侧路家沟,向北进入马家沟,自马家沟向东达到元宝湖(盘河),继续向东流达到南大李沟,后向南进入四屯沟,向西进入崔庙南沟进入大桥沟,完成乐陵市城区水系循环。
  环城水系循环。由李连池泵站提水进入教育路沟北上,到达跃丰二干沟,自东向西沿跃丰二干到达尹西吴东沟后北上,进入奥林坑塘,再向北进入阜昌西路北侧暗涵向东进入汇源南大街西侧路家沟,进入跃马河,向东直通马颊河。期间考虑到李连池泵站在保障南部生态区水系及城区水系循环后,所余流量较小,利用现状善化桥泵站及善化桥沟向跃马河相机补水,完成水系连通,形成水系生态景观。“三大水系循环盘活了马颊河、盘河和跃丰河,让3条河流实现交流互通,为城市发展引入‘一池活水’。”朱书贵说。马颊河是乐陵的“母亲河”,她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乐陵人。2019年,缺乏疏浚修复的马颊河迎来千载难逢的整治机遇,马颊河重点治理和提升改造工程成为乐陵民生水利建设重点工程。我市投资1.46亿元,先后启动马颊河堤顶道路项目、马颊河乐陵段清淤工程、马颊河大桥闸除险加固工程。“目前,3大工程已全部完工。共铺设堤顶道路25公里,堤防绿化面积200余亩,治理河道13公里,清淤土方260万立方米,新建涵闸(洞)19座,增加蓄水量560万立方米,不仅大幅提升了马颊河的水生态环境、防洪能力和引黄灌溉能力,还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市水利局局长邢恩元说。

  细处着手

    齐力构建大环保体系

  “以前的跃马河垃圾遍地,现在成了我们散步踏青的好去处。”说起跃马河的变化,市民王雨辰感叹道。横贯乐陵市东西和主城区的跃马河湿地公园,西接跃丰河,东入马颊河,其间水系河网密布,由西城区南北河、盘河、元宝湖、玉心湖等众多河湖共同连接构成,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域。
  此外,冀鲁边湿地公园2018年建成,是乐陵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以园林绿化为主,建设有亲水平台、观光广场、景观亭、三层仿古亭、停车场、游船码头等点缀园林景观。不仅提升了居住环境水平,还进一步保障了水资源的管护效率,是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目前,2处湿地公园可实现年消减COD225.96吨,氨氮年消减达49.35吨。
  张志华介绍,湿地公园建设是我市从根本解决水污染源头,构建大环保体系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多部门联动,针对水环境保护创新管理体制,着力提高管护水平,按照住建部门雨污分流、控源截污,水利部门河湖连通、引水循环,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管护效能,开展综合治水。
  同时,我市从细处着手,制定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河长制组织体系,完善市月巡、乡周巡、村日巡、河长办一月一督查“三巡一督查”制度。先后开展了“清四乱”“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目前各河道管理范围内违建、违占等情况基本消除,有效遏制了河道“四乱”现象,改善了河道水环境质量。“清河范围涉及我市所有河流、干沟,清理违建160处,长度758.6公里,为水系循环、河湖连通提供重要保障。”张志华说。
  我市在加大工程投入和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对重点废水排放企业的监管,积极开展纳污坑塘排查摸底情况,发现一处,处理一处,生态环境与水利两部门联动排查入河排污口,对发现的排污口全部实行“一口一策”,加大处罚监管力度,全面开展了综合治理。
  为第一时间掌握河流水质状况信息,我市建立水环境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公布治理相关信息,促进工作层层落实,在主要河流断面架设了数字化监控系统,通过5G信号传输,采用太阳能蓄电、夜视系统、移动数字终端控制,实现了对3条主要河流和4个河流监管断面24小时全天候监控,有效保障断面水质达标率。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郝坤朱建坤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水共治 赢得碧水绕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