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房管中心尊重居民意愿,推动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
老房变新家 幸福再升级
作者:赵治红本报
  “困扰我们多年的‘脏乱差’难题解决了,现在院子宽敞了,规划了停车位,还添了健身器材,楼体干净整洁。打心眼里感谢市里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12月21日,交通局家属院78岁居民王俊明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准确把握改造标准,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涉及57个老旧小区,惠及9683户。目前,5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
  市房管中心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部门,实施改造项目以来,优先改造建成时间较长、设施严重落后、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市房管中心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多次现场勘察,对不同小区分类施策,分别制定改造方案,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雨污水堵塞、环卫设施差、小区治安无保障等问题。“我们小区由于年久失修,下水道频繁堵塞,每折腾一回,得费很大劲儿。”农药厂家属院居民王绍峰说。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王绍峰和其他居民都松了口气,小区内进行了楼顶防水、外墙粉刷、雨污分流、变压器增容等项目,不仅再不用担心下水道堵塞,各种服务也更加便捷。“老旧小区改造必须要坚持居民自愿、尊重居民意愿,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改得好不好,也是由居民来评价。”市房管中心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伊书扬介绍。
  因改造标准高,实际效果好,老旧小区改造获得了群众普遍支持和交口称赞,群众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从最初被动的“改改看”到主动“我要改”,积极性显著提高。“面对焕然一新的小区,怎样把它维护好、管理好,成了我们的新话题。”第四中学家属院居民闫胜昔说。
  老旧小区居民的另一大痛点就是没有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没人打扫,水电费也不是统一收缴。就拿收水电费来说,以前是每栋楼都由居民自行轮流收缴,需要爬楼梯挨家挨户跑不说,还经常遇上有的居民不在家,跑三五回也是常事。
  改造后的小区都成立了业委会,市房管中心根据改造后环境、配套设施完善情况、居民承受能力及群众需求的实际情况,确定物业服务模式,有条件的可以选聘物业企业提供服务。结合我市开展的社区综合治理要求,3家国有物业企业托底接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脏乱差”彻底解决了,各项事业也有人管理了,业主操心的事情少了,享受的便利多了。
  伊书扬介绍,他们正积极健全老旧小区维护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物业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作用,探索党建引领服务新模式,将党支部建到物业企业、建到小区,鼓励小区党员加入后期管理中,逐步提高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积极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更新观念,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好整治后的小区环境和秩序,全面推进小区管理向制度化、长效化方向发展,真正为居民提供了舒心、文明的美好生活家园,实现老旧小区后期管理的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赵治红 本报通讯员 郝坤陈志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房变新家 幸福再升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