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迎接新年的阳光
  元旦前夕,我带着儿子去公园玩。“爸爸,为什么新年的第一天叫做元旦?”孩子牵着我的手,疑惑地问我。
  我指着山顶刚刚升起的太阳说:“你看一条地平线上升起一个太阳,像不像元旦的‘旦’字?元是开始、第一的意思,所以‘元旦’就是指初始之日,即一年的第一天。”
  元旦一词出现于四千多年前的《晋书》,经历过不断的历史演变。王安石那首家喻户晓的《元日》告诉我们,过去的元旦是指农历的一月一日即现在的春节。辛亥革命后,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历纪年,也叫阳历或西历,1月1日为“新年”;新中国成立后确立这一天为“元旦”。
  元旦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结合的产物,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我们游走于中西文明之间,徜徉于古今文化之际,需以一种博大和兼容 勃地把新日历挂上,揭开日历的第一页,的心态、胸襟和境界来看待我们的历史 迎接心中向往的崭新的一天。与未来。 随着岁月的流逝,元旦又变成了父
  如今我们有了元旦和春节两个新 母盼儿归来的节日。他们会数算还有多年,在民间,元旦远不如春节隆重,节日 久到春节,离家在外的孩子还有多久可活动也没有那么丰富多彩。在过去乡村 以回家团聚,因为元旦连着腊月连着春里,老百姓把元旦当成是官方的节日,认 节,连着离家的孩子。为那是吃公家饭的人才过的节日。对老 后来呢,元旦又成了我的期盼,期盼百姓来说,元旦不过吃一顿饺子而已,因 放假赶回老家,陪父母吃一顿“阳历年”为他们把全部的热情,都寄托在距离元 的新年饺子,再听听他们念叨那久远的旦不远的“春节”了。 “老黄历”。
  老百姓习惯把元旦叫做“阳历年”, 如今,元旦成了属于自己的节日,这是个换日历的日子。记忆里,父亲会提 一天要思考和回忆、憧憬和祈愿。这一前半月,去集市买回一个新日历,跟母亲 天我会带着孩子去公园玩耍,去山顶踏两人饶有兴趣地翻看哪天入九,哪天立 雪,一起去迎接和沐浴新年的阳光,虽然春。在雪花飘飞的隆冬里,他们的心像 它千百年来,以及在更久远的时光里周炉火一样旺,数算一个个节气,憧憬着来 而复始,但是它每一天升起都是一个崭年的好光景。墙上的旧日历一天天减 新的开始。少,直到剩下最后一张,父亲就会兴致勃 我叙说着关于元旦的来历和故事,不知不觉到了公园,冬日的阳光下,公园早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老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舞剑晨练,孩子们在嬉戏打闹……好一派盛世祥和的图景。
  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度,过去的一年,党领导人民打赢了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才迎来这千载难逢的盛世欢歌。无论是疫情、贫穷还是国外敌对势力,都无法撼动唐风宋韵、秦砖汉瓦凝成的东方文明。
  新的生活又在我们的期盼中启程了,火红的日子伴着新年的阳光向我们走来;我们祈愿,这盛世也如新年的阳光一样妖娆美丽、充满希望!
□张西武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迎接新年的阳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