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邻居家的钢琴曲
  4年前,小莫一家人搬到锦绣家园小区。
  小莫是一位全职妈妈,一家人全靠丈夫的薪水生活,算不上富裕,但夫妻二人还是决定聘请钢琴教师,让女儿从小学一门才艺。女儿生性好动,往往没在钢琴前坐5分钟,就跳起来钻到卧室,把门反锁,不再出来。小莫便跟教师商量:“女儿能学几分钟是几分钟,其余时间您教我,可以吗? ”
  一周上两次课,一次一小时,女儿没学多少,小莫倒是爱上了弹钢琴。只不过一个30岁的女人,没任何音乐基础,一开始总是弹不出很悦耳的曲调。小莫每天一有空便练习钢琴,殊不知却让邻居们心生厌烦。物业多次找上门来提醒小莫,让她尽可能在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3点至5点之间弹琴。
  小莫严格遵守弹琴时间,却依然有邻居抱怨不满,还是嫌“噪音”刺耳。小莫十分无奈,高品质的隔音材料太昂贵,家里实在无力承担;低品质的隔音材料虽然便宜,但是基本没效果。小莫只能逐渐减少弹钢琴时间。
  2020年的春节,因为疫情的影响,小莫一家20多天没出门。有一天,小莫兴致大发,开始弹奏《梁山伯与祝英台》。担心影响邻居休息,小莫选择在下午4点弹琴。弹了半个小时后,五楼的邻居大喊:“楼下的姐姐,可否不要一直弹一个曲子?能否换个曲子弹弹?我可以点歌吗?你能否弹一下《月光》?”小莫听到后,很激动,自己终于不再是邻居们讨厌的对象了。随着《月光》的弹奏,整个单元的邻居们都开始聚集在自家窗户,欢快地拍手称赞:“这琴音太悦耳,太好听了!我们都是你的粉丝! ”
  接下来的2个小时,精彩持续升温,每个邻居都开始点歌,小莫忙得不亦乐乎,她还专门去网上搜索琴谱,尽可能满足每个邻居的要求。从此,每天下午4点,楼上楼下的点歌模式准时开启。这是一天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刻,充满欢声笑语,以前形同陌路的邻居们开始变得亲近。
  之后,邻居们的互动更加频繁。有时,晚上8点,还有人用带子吊着音响放到楼层中央,号召楼上楼下把手伸出来,跳手舞Disco,场面壮观。
  彼时,疫情虽然将大家暂时困在了屋里,却将邻居们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曾经的“噪音”变得这么动听。□郜紫燕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邻居家的钢琴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