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麦子黄了
  由碧绿到金黄,是麦子生命的又一个轮回。
  南风,越来越有那火辣辣的气息了,布谷鸟的叫声,就像是一声声故意为之的催促,催促着农人开始一年一度的夏收。一场忙碌喜悦与幸福的大戏,就这样开始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粉墨登场。
  行走在阡陌之间,火辣辣的阳光下,一波又一波的麦浪起起伏伏翻滚不停,这是一个梦想成熟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整个村子都是沸腾的,都是被喜悦充斥的,一把把镰刀,仿佛和这些农人一样,都积蓄好了无尽的力量,等待着这样的一次收获。爱抽旱烟的祖父吧嗒一口,在不停的吞吞吐吐之中,日子就变得有滋有味了。
  准备好农具,走进这金灿灿黄橙橙的麦田里,就开始了自己的劳动,弯着腰身,面朝黄土背朝天,豆大的汗珠子,砸在脚面上,一粒紧接一粒,此时的他们是劳累的,但也是幸福的,从最初的播种,到后来的施肥浇水锄草,不都是为了此刻的收获吗?
  麦收,是繁重的体力活,一天的劳作下来,往往就是腰酸腿疼,但是看着那些成堆成堆的麦子,和那一粒粒的麦粒,身体上的疲惫,顿时也就消散了不少。夏收,必须要抢,和谁抢呢?当然就是这阴晴不定的天气了,也许刚刚还是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就是大雨倾盆了,这就是夏天的天气,说变就变,让人猝不及防。
  挥舞着镰刀,像是一场无声的比赛,一地的麦子,在镰刀的晃动中不停地倒下,收割下来的麦子,要往家里运,运到打麦场里。
  等到麦子完全收割完之后,趁着一个好天气,就要赶紧打麦子了,打完麦子,还要扬场,这些写起来,都只不过是几个词语几句话而已,而要做起来,则需要力气和技术,虽说庄稼活没什么大的技术含量,但是要想真真正正做好,也不是件易事。扬场必须选择一个有风的日子,这样木锨往上一扬,麦糠等杂质才能被风吹走,而那一粒粒金黄的麦粒,才能落在一起,成为你目光里的金黄。
  当然以上说到的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现在的乡下,麦收时,很少能见到这些镰刀了,现代化的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吼叫着跑上几个来回,一地的麦子,瞬间就变成了一粒粒的麦粒,不但减少了人们的劳动量,还提高了效率。而这时农人,只需站在自家的地头,做一次指挥的“将军”就可以了,他们在吞云吐雾和说说笑笑中,这个麦收季就算是过去了,仿佛还没有到来,就这样迅速地消失。
  乡下的麦收,是一幅画,是一首诗,更是一首歌,每次凝视与吟唱,都能让人的心头百感交集。□姜利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麦子黄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