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读书之乐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只有细细地读,才能体会到书中奇妙的乐趣。
  我爱上读书是受父亲和哥哥的影响。父亲上过私塾,是当时村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他爱藏书,有几大木箱书,一有空闲,总是手不释卷,还总爱给村里喜欢听书的人们说书。那时,每到雨天或晚上,我家就成了村里免费的听书馆。从《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四大名著到《粉妆楼》《秦香莲》《薛仁贵传》等故事,父亲一一讲给乡亲们。我的两个哥哥,当时一个读大学,一个上高中,也都爱书如命。
  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长大,我自然也成了书的忠实粉丝。每当我考出优异的成绩或是帮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后,就得到父亲、哥哥的奖赏——买书。
  记得一个星期天,我割完猪草,还帮二哥整理房间,为了调动我的积极性,二哥特意送我两本崭新的连环画,一本《白毛女》,一本《智取威虎山》。为了不被打搅,我一口气跑到几百米外村口生产队的打麦场,钻进麦草垛子悄悄地读。没想到,因干了半天的活,我实在太累了,读着读着竟然睡着了。当我醒来,已经是深夜,四周黑漆漆一片,听到许多人喊我的名字,原来是母亲和村里婶婶们一起打着火把四处在找我。
  然而,书也给我带来过伤心和难过。记得上小学二年级时,我悄悄把父亲珍藏的一块银元拿去跟书摊老板换了一本字典。后来,被母亲知道了,她狠狠地“打”了我一顿。
  如今,我的许多小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算是实现了我儿时的文学梦。
  书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座灯塔,给我指引前进的方向。书是知识的宝库,里面装有许多丰富的宝藏。读书,有喜有忧,有花有果,既长知识又增学问。□罗凤霜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书之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