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张义子虎口脱险
  1943年3月的一天,冀鲁边区二分区决定拔掉几个日军据点,狠狠地打击一下敌人的嚣张气焰,于是派侦察员张义子、纪开礼等外出侦察敌情。
  清晨,侦察员出发了。他们在内线的帮助下,很快便掌握了水务、高家一带据点的兵力、工事等情况。在返回驻地的时候,他们途经华家村,想在这里吃了午饭再走。
  张义子二人刚进村子西头,忽然听到村东传来嘈杂声,接着又是两声枪响。原来,敌人从东头进村抢掠。张义子和纪开礼一看情况不妙,赶紧抽身撤离。纪开礼退到村口的道沟里,跨上自行车,猫着腰骑起来就跑了。而落在后面的张义子没来得及跳下道沟,就被敌人发现了。
  日军朝道沟扑过来。张义子此时如果跳下道沟追赶前面的战友,就会引来日军追击,连累战友。他当机立断,转身迎着敌人走去。在距敌二三十米的地方,他一个急转身闪进一条胡同,飞身翻过墙头,跳进一个院子里。
  敌人追进胡同,却没想到他能跳过一丈多高的院墙,而以为张义子逃到胡同尽头的一片芦苇塘里去了,便顺着胡同径直朝前追赶。
  张义子跳进院子,使正慌慌张张收拾东西准备出逃的大娘吓了一跳。她抬头见是一个八路军战士,便赶紧把张义子拽进房间里,把他推上火炕,又盖上三床棉被,说:“同志,装病躺着别动,万一敌人进来,你就叫我娘,我女儿做你媳妇……”
  大娘的话还没说完,她的女儿——一个还没有婆家的姑娘,就机灵地倒上一碗白开水放在炕头,又把茶壶里的陈茶水倒进碗里,用筷子搅搅,做成“中药汤”。这时候,十几个在胡同尽头的苇塘里扑了空的日本兵,又回头闯进了院子。他们用生硬的中国话叫大娘交出八路军,说不交出就“死了死了的”,还做了个砍头的手势。
  大娘装听不懂的样子,从吊在屋梁的钩子上取下半篮子鸡蛋,殷勤地递了过去。
  日本兵恶狠狠地接过鸡蛋,仍旧闯进房间搜查。他们掀掉张义子身上的棉被,见他满头大汗,而且还有个年轻的媳妇捧着“药汤”,焦虑地守候在炕头,似乎明白了三人之间的关系,就怒气冲冲地离开院子,到别的人家继续搜查。
  就这样,张义子在大娘的冒死掩护下,安然脱险了。 (摘自 《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张义子虎口脱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