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母亲为我留盏灯
  □张文勇
  临近子夜的贵祥家园小区,路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仿佛暗淡许多,从花园镇刘武官隔离点施工工地回来,透过窗户,远远就看到自家客厅的灯还亮着,不由得加快了归家的脚步。
  正月初二的时候,爱人就带着2岁外甥女住到女儿家去了,她说:“疫情蔓延来势汹汹,政府都动员市民少出门、假期延长,你还每天单位去值班、现场巡视,还要去医院保电,我们暂时分开,我和母亲、孩子去女儿家暂住。 ”91岁的老母亲立场很坚定,坚持要和我做伴,母亲说:“这大过年的,我在家你进门就能喝一口不冷不热的茶,俺这么大年纪了,什么也不怕。 ”就这样一家人分开了。
  2月3日,正月初十,和往常一样,我早上8点出门,在办公室详细了解值班情况,9点和党员到共驻共建社区发放酒精和84消毒液。 11点40分结束后回家简单吃了个午餐,饭桌上安排好了下午2点和变电运检班、输电运检班到郭家站、文昌站两处人民医院供电电源侧进行巡视检查。下午巡视发现站内存在缺陷3处,其中10千伏电缆沟未封堵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落实缺陷面积大小、地形状况,电话联系输电运检班一起到变电站外的田地中进一步了解。深冬时节盘卷的电缆上附着一层薄冰,我踩到上面时一不小心摔了个“驴打滚”,幸亏两位同事反应敏捷,及时搀扶一把,这“老腰”算是无大碍。天色渐渐暗淡下来,将现场照片和视频一一落实,带着满身的泥巴回到家中,趁着母亲不注意急忙换下脏衣服,盘算着是不是晚餐可以丰盛点。 6点左右,在厨房做饭时刻,手机响了,班上主任电话告知,本来计划明早7点30分开工的花园镇刘武官隔离点供电工作在今天下午的市长办公会上决定提前,要求必须在凌晨6点前完成具备病人入住的所有条件。他已带人员到达,其他人员由我组织迅速集结。疫情就是责任,时间就是命令,放下手中锅铲,电话通知下去,和母亲简单地告知一下,安排她先吃饭,就赶往工地。
  黄色工程车穿越在深冬的野外,寒气袭人,由于任务突然,打乱了既定计划,我需要拍摄现场工作视频。在隔离点经过值守岗位的安全检查看到,供电、供水、移动、城建、安保、防控各部门按其职责已进入“阵地”。向现场指挥报到后,各路人马领命而战,当然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记录下紧张有序的工作场面。现场上百人集结,自己忙忙碌碌,妻子来电话提示我“注意啊!小心啊”。其实这个时候哪里还顾得上她的唠叨呢。
  深夜回到小区,抬头看到自家窗户的灯光,想起家中的母亲。平时早早休息,今天怎么了?急走上楼,迅速打开房门。“勇儿回来了吗? ”熟悉的声音从半掩的卧室中传出。“是我,回来了。 ”“吃了吗?饭在微波炉里! ”“嗯!知道了,您老等什么啊!快休息吧!”“老了,妈不能给你们帮上忙,家里留盏灯,照着你回家的路呀! ”
  简单的几句话,在这个寒冷的冬夜里,瞬间犹如一股股暖流在心中流淌,耄耋母亲还为夜归的儿子留一盏灯,煲一碗汤,让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儿子有什么理由不投身到这场“保供电、防疫情”阻击战中去呢?安抚好母亲,展开未完待续的工作,凌晨3时当把前方隔离点合闸成功、灯火通明的最后一个视频发送到电视台的时候,心里一块石头算是着了地。
  我的祖国,我的党,多少人在这不眠之夜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坚信任何困难也不会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有共产党员筑成的先锋战斗堡垒,一定会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母亲为我留盏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