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返璞归真
  曾几何时,我们怀念儿时天真无邪、童言无忌的欢畅。
  曾几何时,我们怀念故乡明亮的月光,鸡鸣狗吠的村庄。
  时至今日的我们,是否还记得来时的那条小路?母亲反复叮咛的那些话语?我们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改变着、拼搏着、困惑着、希望着。手握一张人生单程票,脚踏一条风雨时光舟,被生活牵引着,要到哪里去?
  其实,我们一直找寻的,原本就是自己早已拥有的,可总是揣着一颗像尘埃一样飘忽不定的心,东张西望,神色恍然,把空的填满、满的掏空,唯独漏了自己灵魂深处想要的那份真实。
  “青山原不动,浮云任去来”。心若不动,风又奈何?心静了,才能听见自己的心声;心清了,才能照见本性。
  君不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放弃功名后的呐喊;君不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告别过去式的云淡风轻;更有那“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他们都选择了返璞归真,做最真的自己,心安,人安,便是归处。
  返璞归真。或许就是你品一杯香茗清茶的那种韵味,怡然自乐;阅一本经典好书的那种愉悦,荡涤心灵;端一碗青菜豆腐的那种清淡,健康平安。或者邀三五好友,于一农家别院开怀畅饮,一醉方休的那种真情率性;或者是你下班归来,孩子调皮而活泼的吵闹,爱人脸上那一抹暖暖的微笑;傍晚散步时分,月光下,远方传来那醉人心扉的幽幽丝竹声……
  当然,我们都是有七情六欲、食人间烟火的凡胎肉身,虽达不到陶弘景那种“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的清雅脱俗境地,但至少应与世俗保持一个距离。
  是的,我们当返璞归真。在积极进取中洁身自好,在努力奋斗中自强不息,淡守一份安逸,静守一份平和,恪守一份责任。从从容容,去伪存真,拥有一颗平常心,与光阴把盏,与温暖言欢,不骄不躁,上善若水。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无私无畏,直抒胸臆,行走人间。
  我们内心的岛屿必将是一番雨过碧空洗,云白清风轻的曼妙景象。
□乔金敏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返璞归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