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暖心的洋姜
  寒风渐起,树叶凋零,又到了挖洋姜的季节。
  拿上购物袋,带上工具。我驱车赶往奶奶生前所在的小院——寥落的菜园、枯黄的落叶,只有洋姜兀自孤傲地开着落寞的黄花儿。看到此景,眼中不觉起了雾,一时哽咽。
  以前,这里栽种着菠菜、黄瓜、豆角、韭菜、茴香、辣椒、香菜……都是奶奶和爷爷一手栽种、培育出来的。奶奶在乡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拉扯六个儿女长大成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直到晚年,爸爸为了方便照顾他们,把爷爷奶奶从乡下接到城里安度晚年。但是秉性勤劳善良的奶奶,不安于清闲安逸的生活,依旧喜欢养花、种菜,把小院里里外外打理得整洁干净、生机盎然。
  那一畦开垦在小院门口的菜园,曾是亲人们和邻里街坊的菜篮子,红的、绿的、黄的、紫的,各色蔬菜扮靓了餐桌,也滋养着我们的身心。奶奶种的韭菜真香呀,韭菜肉包子,我一顿能吃三个。和奶奶生活在一个大院里的邻居们,也经常受到奶奶的惠泽。谁家做菜短了香菜、辣椒、香葱,随时过来采摘。
  洋姜是奶奶多年前种下的,不用刻意打理,每年便有收获。秋后,待到树叶凋零,花儿枯萎时,便是洋姜的成熟季。因为洋姜扎根深土,不好用手直接挖,奶奶便先用锨锄出来,土层松动了,一簇簇的洋姜很轻松地就拔根而起。奶奶把大一点的洋姜拣拾出来,小的就扔回土坑里进行掩埋,如此,第二年便又会结出很多的洋姜。洋姜,煎炒烹炸,不论怎样吃,都能品出浓浓的亲情味儿。而每次,我总会把奶奶送来的洋姜腌成咸菜。寒冷的冬日,一碗热乎乎的米粥加一碟咸洋姜。是暖胃又暖心的美味。吃完大鱼大肉,一碟咸洋姜也总会适时解掉油腻,爽口又爽心。
  奶奶去世多年,我常常想起她——赶集时,看到年老的商贩,守着无人问津的苹果摊儿。奶奶见了便全部买回家。看着一兜子干瘪娇小的苹果,我们不解。她说:“我买走他的苹果,他就可以早点回家,不用在外面挨冻受饿了。 ”此后,在路上遇到老人摆摊,我也会尽量地能买便多买一些,希望他们早一点结束在外买卖的辛苦。同时,奶奶还是一个对生活极度有热情的人,喜欢串门,喜欢舞台剧,喜欢旅游,喜欢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喜欢剪纸,喜欢养花,喜欢种菜,喜欢做美食等。
  如今,我开始学着奶奶的样子,用锄头撬开结板的泥土,拔掉洋姜棵,拣拾出根系上一簇簇的洋姜,抖落泥土,分拣装袋,以备分送各家亲人。感叹洋姜的强大生命力,它不需要多么肥沃的泥土,也不需要进行精心的侍养。沟渠边、田地里,随地可见它的身影。不管生长条件多么不堪,努力地奋发向上,钻出泥泞和坎坷,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阳光雨露,装点美化着大家的生活环境,又在终将离去时,送上累累果实。突然感悟,这洋姜和奶奶多像呀,不畏生活的艰辛,心存善念,努力争取更美好的生活。
  虽然我再也见不到奶奶,但是相信她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善良待人的精神,仍如这洋姜一样,生生不息,永远在后代的血液里流淌。
□凌敏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暖心的洋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