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十四家贫困户的“脱贫路”
  马家道口村位于寨头堡乡碧霞水库东首,2016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7人。如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共赢?“在绿化问题上,从长远着想,考虑得很多,包括贫困户项目分红、果树收益及后期的管护。最终,在上级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决定发展‘边角经济’项目。 ”9月20日,寨头堡乡常务副乡长韩树良这样说。
  乡里多方筹措资金投资30多万元升级改造村级公路。道路两侧种植绿化带,闲置宅基进行集中整理栽植200棵果树以及150棵绿化苗木,且把街道拓宽2米。在树种选择上,改变以往栽植杨树、矮灌木的习惯,间植柿子树、枣树、苹果树,将果树与贫困户挂牌对接,即果树交由贫困户管理,果树收益归贫困户所有,多管齐下确保脱贫成效。
  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夯实了村委会班子基础。全村大小事务都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和组成2个协调落实小组进行民主决策,通过民主决策,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争取大家支持扶贫项目。
  马占民是马家道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初他对分包管护果树存有疑虑,担心果树的护理问题,更怕果实没有销路。驻村工作队队员边文剑耐心为他解答了疑虑:“这些问题都可以放心,村委会是树木管护的第一责任人,打药、修枝都有村委会帮忙,后期的销售由村委会和乡里共同负责,乡里通过电商等多种渠道销售。 ”政策讲明白了,马占民高兴地领到了分包的果树。
  目前,贫困户户均14棵果树,柿子按照每公斤1元、每树结果50公斤算,14棵有700元收益。每名贫困户认领不同果树包括枣树或苹果树,人均年增收500元左右。
  □毕明强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十四家贫困户的“脱贫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