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发挥区域名校、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跟岗培训常态化——
农村教师城里“求学”
  在近日召开的乐陵市第六期跟岗培训汇报交流会上,朱集镇中心小学教师张晓阳说,1个月的培训让他受益匪浅,充分知晓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张晓阳是第六期10名参与跟岗培训的农村小学教师之一,乐陵市充分发挥区域名校、名校长的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组织农村教师化身学生城里“求学”。“随着学校建设工作的推进,我们的学校建得越来越漂亮,但教学质量跟城区的优质学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乐陵市中街道小学校长孙广安说,向城区先进学校学习,农村学校有着强烈的渴求。
  乐陵市充分发挥区域名校和名校长的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将乐陵市第一中学和乐陵市实验小学确定为首批“乐陵市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基地”,成立了以两所学校校长名字命名的“李武华名校长工作室”和“李升勇名校长工作室”。这两个“名校长工作室”正是承担农村学校校长、教师跟岗学习任务的重要载体。“通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教育局审核的形式,我们在全市遴选校长、教师到两所学校跟岗学习。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陵正将校长、教师跟岗培训常态化。
  农村学校校长、教师来跟岗学习,齐鲁名校长、乐陵市实验小学校长李升勇亲自当“导师”。“同行们来交流,我们一定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做法倾囊相授。 ”李升勇希望大家都做课改的积极融入者、实践者。
  每天听课、评课、上课、反思、听讲座。跟岗期间,农村学校校长、教师们十分忙碌,几乎每天都学习到深夜。对参加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跟岗学习,他们觉得“累并快乐着”。“除了数学、语文等常规课堂,我们还听了实验小学的诗文、戏曲等特色课,感受到了他们细微之处的真功夫和养成教育的成功之道。”该市挺进小学教师马燕说。“此前,我们已经举办了5期跟岗培训,42名教育干部、教师参与其中。 ”乐陵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路学志说。
  乐陵市第一中学和乐陵市实验小学的课改经验、办学方法正“复制”到农村学校。“我们以跟岗学习的方式,实现教育经验、方法和智慧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并形成较完善的学习培训机制,从而提升教育干部、骨干教师的业务能力,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
  乐陵市将继续加大对教育干部、校长教师的培养力度,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提升中小学干部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我们的目的是,造就一支理念先进、视野开阔、能力卓越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干部队伍,培养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优秀骨干教师,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韩文龙表示。
  □庞建磊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村教师城里“求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