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副红领章
  前几天收拾房间,在杂物堆里找到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子。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是小时候的宝贝——玻璃球、贴画、木枪,还有一副红领章。领章躺在里面,显得格外的醒目。
  这副领章是小时候一位本家叔叔送给我的,当时他在北京卫戍区任营长。他即便是在自己家里,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扣子扣得严严实实,坐在凳子上腰板挺直,是我们小孩子心目中的英雄。叔叔家里贴满了画报,全是战士训练、打靶、站岗的。我缠着他讲了很多部队上的事,都是一些从未听到过的,让我对军营充满了向往。
  有一次,叔叔摸着我的头说:“快快长大,长大了也来当兵!”然后从行李箱里神神秘秘地掏出一件东西,说要送给我。我接过来一看,竟然是一副红领章!领章那种鲜红的颜色让我现在记忆犹新,紧紧地把它抱怀里,生怕叔叔会再要回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男孩子,如果能有一个红五星或者是红领章,那绝对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会让别的孩子眼红得发烫。回家的路上,我遇到小伙伴就想拿出来炫耀一下,可又怕被别人抢走,越发捂得严实。等到没人的时候,就偷偷地瞄上一眼,心里就像揣了只兔子,甭提多高兴了。
  一跑进家门,我就高喊:“你们看,这是什么?”说着把领章举到每个家人眼前一晃而过,生怕给弄脏了。母亲好不容易等我疯够了,才抓住我问是怎么回事,领章是从哪里来的。她对着领章端详了好一阵,说:“这是部队上的东西,小孩子不能要。叔叔万一用着怎么办呢?”我撅着嘴不同意,可母亲坚持让我还回去。没有办法,只能含着泪,一步三挪地送了回去。叔叔只是笑了笑,没有再说什么。为此我好几天不高兴。谁知道,叔叔临回部队前来我家告别,悄悄地把它放在我的枕头下。第二天早上让我发现了,欢呼着在屋子里跑了好几圈,示威性地冲着母亲说:“怎么样,叔叔又送回来了!”母亲专门让我挑选了一件衣服,将红领章缝在上面。虽然有些不伦不类,可是我感觉像真军装一样好看。
  上学时,我特意穿上这件衣服,走在小伙伴中间,像一只骄傲的小公鸡仰着脖子。小伙伴们围着我七嘴八舌地问哪里来的,有的竟然想伸手去摸摸,我吼到:“别动,摸坏了怎么办?”吓得小伙伴赶紧把手缩回去了。晚上我把这件衣服叠整齐放在身边,才去睡觉。
  那时候的农村远不像现在,没有电视,没有游戏机,更没有电脑。男孩子最爱玩的游戏就是打鬼子、抓特务。几个人一帮,满头大汗地四处寻找藏起来的鬼子或者特务,然后押着他们去游街。人人都争着扮演解放军,没有人愿意去当鬼子或者特务。只好通过“剪子包袱锤”的方式来决定谁去当这些“坏蛋”。自从我有了红领章后,就有了一项特权:不能当坏蛋,因为我有红领章!小伙伴们都没有意见,在他们眼里解放军都是好人,是专门打坏蛋的。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我把红领章剪下来放起来了,现在看到它仍非常激动。本家叔叔早已退休,常抱着孙子四处游玩,不知他是否还记得这副红领章。儿时的愿望没能实现,当兵只能是一个遥远的向往。工作了,曾经分管过乡镇的武装工作,也算是与军人有缘吧。这副红领章我会继续保存下去,不仅仅是一份回忆,更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刘晓东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副红领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