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哲元的忠和孝


  宋哲元,字明轩。 1885年出生于乐陵市赵洪都村,因村内地势低洼,常年积水,他在幼年时移住外祖母家所在的后颜村。幼年家贫,刻苦读书,1909年从军,跟随冯玉祥部队南征北战,从战士升职为军长,后期号称华北王,管辖六个省市,是一位影响很大的爱国志士、抗日名将。他既有一番轰轰烈烈的伟业,也有平凡而丰富的日常生活,从他的几个生活片段中,我们足以看出他的高风亮节。

母罚儿跪

  宋哲元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以忠孝二字为重,他说国民如果能力行忠孝,国家就为强盛。他认为,忠字本来就不限于忠君,忠于朋友、忠于人民、忠于职务、忠于国家,都属于忠;孝字更在忠的前面,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父母是给我们感情最深的人,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怎么能去爱自己的国家呢?又怎么会牺牲一切去救国呢?
  宋哲元身体力行,从父亲宋湘及去世后,他一直把老母亲带在身边,尽管当时战争频繁,依然做到精心孝母并一天三问安。他夫人常树青,四川绵阳人,相貌秀丽、性情温柔、知书达理,她对婆母更是关怀、爱护有加。
  1932年深冬的一天,下了一夜的鹅毛大雪,地面积雪近半米之深。宋哲元清早起来一看,发现院子里积雪清扫不及时,他生怕老母亲出门滑到,一怒之下踢了扫院子的老人一脚。后来宋母知道了,说他不尊重老人,违反了自己的信条。宋哲元开始还辩解了两句,触怒了母亲,罚他在雪地跪着认错。
  宋哲元竟然跪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幕僚们出面讲情,母亲才饶恕了他,并严肃告诫他:“不罚不长记性、尊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美德,以后再犯定重罚不饶。 ”宋哲元连连点头并保证以后永远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之后,宋哲元确实做到了以人民为衣食父母、把群众利益看得重如泰山。所以他和他的二十九军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拒收生日贺礼

  1936年4月16日是宋哲元母亲的71岁寿辰,宋哲元在天津为母亲做寿。日本驻屯军司令田代皖一郎即抓紧机会想和宋哲元拉近感情,亲自上门祝寿。趁宋哲元不在时,他送来一只大瓷花瓶和一个木匣子,花瓶上用工笔描画有一个弯腰捧着寿桃的日本妇女。
  田代声称是日本天皇送的寿礼,还说是日本天皇专门从东京派军舰直接送来的,木匣是红木制成,刻着龙凤呈祥,并有给沈老太太的祝寿语,落款是大日本天皇裕仁敬赠,副官无法摆脱田代的纠缠,暂时把东西留下了。
  宋哲元回到母亲住处,听了副官的报告后,气愤地说:“田代这个无赖,满嘴没有实话,随便弄个日本花瓶来,硬说是日本天皇送的,谁还能去东京找裕仁查对!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 ”又转向母亲说:“真也罢,假也罢,反正不收他的,娘说是不是? ”
  宋母一向有民族气节,回答说:“俺不要鬼子的东西,明天叫王副官退回去。 ”
  宋哲元考虑片刻说:既然娘不肯要,那就给我吧!“大家正在诧异,宋哲元马上对妹夫李武台说:“武台你把这花瓶拿到走廊上,替我把它砸了。 ”随后又一脚把木匣踹烂,命副官送厨房烧了。不一会儿,走廊上传来砸花瓶的哗啦声。
  从以上的生活片段中我们足以看出宋哲元一生以忠孝二字为重,始终奉行的是抗日救国的宗旨。他和他的二十九军在血与火的奋战中谱写了一部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英雄诗篇,鼓舞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英勇杀敌、流血牺牲,直至最后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李延龙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宋哲元的忠和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