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扶贫站长的3 个牵挂

史建成(左)和农户张俊秀交流东亚飞蝗的喂养情况。 张东阁摄


  7月28日,微雨。
  铁营镇扶贫站长史建成今天比往常早起了半个小时,穿衣、洗漱,扒拉了两口饭菜就赶紧出了门。“先去镇上把今天需要归档的信息整理一下,再到东亚飞蝗养殖基地去一趟,这两天雨水多,这飞蝗喜旱,天气潮湿的话影响生长,我得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史建成说。
  上午8点10分,史建成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将贫困户以及扶贫项目的收入、进展等信息输入到电子表格内。据史建成介绍,铁营镇共有贫困人口1014人,2016年实现脱贫的有764人,但仍有250人未脱贫,“我是今年初才接触扶贫工作,去年依靠镇上引进项目帮助一部分贫困人口脱了贫,今年底努力实现100%脱贫。 ”
  史建成说,自他上任以来,心中有3个牵挂:2016年与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东亚飞蝗和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以及今年力推的公益扶贫岗项目。

雨水多,蝗虫是否受影响?

  录入结束后,史建成驱车来到位于镇东的东亚飞蝗养殖基地,一座座养殖大棚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近处仔细观察,棚内密密麻麻的飞蝗你追我赶。“老郭,这两天咱这雨水多,大棚没受影响吧?需要镇上出面的尽管说。”史建成来到大棚养殖区边上的一座临时搭建的房子,还没进屋就喊上了。“没事,这咱有经验,除了飞蝗食量变小了点,其他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老郭说。老郭名叫郭宗良,是整个飞蝗养殖基地的养殖管理人员,手下有40多个人,这些员工基本都是附近的村民。
  铁营镇有句俗语: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该镇地势低洼,旱多涝少,特别适合飞蝗生长。 2016年,该镇争取资金137万元,与孟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东亚飞蝗养殖基地,针对该镇853个非重点村贫困人口,按照一人一棚原则建造养殖大棚,由孟氏渔业提供土地、养殖技术、销售渠道等,每年每棚拿出不低于750元给予贫困户分红。“要想让这些飞蝗长得好、长得大,可是有学问呢。饲料必须是芦苇草和黑麦草,还必须是干草,天旱时每天喂3次,下雨天每天喂2次,还要防止有天敌进入棚内,对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史建成一边巡视大棚一边如数家珍地说着,每个大棚每年可收获3次,气候好的话可以收4次,每棚每次可收获35公斤至40公斤不等,每公斤60元左右,利润十分可观。不仅如此,养殖基地还为周边村的一些留守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每个月工资2000元。既能扶贫分红,又能解决就业,在史建成眼中,这些大棚可都是宝贝。

南美白对虾会不会水土不服?

  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与飞蝗大棚只有一路之隔,共投资200余万元,占地100余亩。“一共20个池子,其中有4个蓄水池和16个养殖池,每个养殖池一次可收获5000公斤虾,每年可收获2至3次,市面价格30到40元……”在南美白对虾养殖池旁,负责管理养殖的刘经理一边喂食一边介绍。
  该项目自2016年11月份引入该镇,针对该镇剩余未脱贫的250个贫困人口,实行年底分红,预计每人800元以上。
  南美白对虾落户乐陵会不会水土不服?
  孟氏渔业公司积极引进先进养殖技术,在水质、育苗等方面加以改进,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吸引人才,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全镇经济,打造对虾养殖样板示范。
  技术、水质的提升、人才的引进,消除了史建成的担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过上好日子。 ”在前张村高兰英家中,高兰英握着史建成的手一直感谢。
  高兰英今年59岁,膝下无儿无女,这些年一直独自生活,没有劳动能力。 2016年通过东亚飞蝗项目带动仍未脱贫,今年该镇将其纳入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扶贫范围,预计年可收入1300元,确保其脱贫摘帽。

公益岗位怎样助力扶贫?

  “贫困人口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年纪大,没有劳动能力,一种是有劳动能力,但因家庭或其他原因致贫的。 ”从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出来,史建成说。
  针对这些情况,铁营镇按照《乐陵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实施方案》,立足贫困村实际需求,积极推动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工作。
  “田大叔,您这胳膊怎么样了?能活动了吗? ”史建成来到张蝎子村66岁失独老人田玉昌家中,询问他的身体情况。“好多了,再过几天就能下地干活了。 ”田玉昌说。
  据史建成介绍,田玉昌的儿子几年前因意外去世,留下还在上大学的2个孙女,一家人靠种地为生,前两天田玉昌浇地时不小心弄伤了胳膊,连基本的农活都干不了,镇上派公益性扶贫人员田学友帮助田玉昌干农活,解决了他们家的大难题。
  “田学友也是张蝎子村的贫困人员,但是有一定劳动能力,加入公益扶贫岗位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还能帮助乡亲,他本人也特别满意。 ”史建成说。
  该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必须是具有本镇户口,在法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主要从事卫生清洁、日用品代购、帮干农活等生产生活服务,按照每小时14.7元的标准发放岗位补贴,目前已成功招用9名非全日制公益性护理员,主要服务于张蝎子和高文亭两个省定贫困村的37户贫困家庭。□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东阁 张盼盼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扶贫站长的3 个牵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