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环保局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步步为营守护碧水蓝天
作者:钟伟本报

  环保工作需要一支行风正、效能高的环保队伍,需要一支善于执法、敢于执法的环保队伍,才能适应目前环保新形势、新要求。市环保局从自身做起,从队伍能力建设入手,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带作风,抓制度严纪律,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用环保法律法规强化环境监管的意识和责任心,步步为营,坚守乐陵的“环保防线”,守护这一片碧水蓝天。

以“学”打牢工作根基

  每周五下午,市环保局就会召开局长办公会,对最近的各项工作进行归纳剖析,无缝对接下一周工作。而这只是市环保局强化学习总结的一个缩影。“新常态需要锻造新能力,需要提升环保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如果仅靠过去那点知识家底、靠传统思维和惯常做法干工作,难免会‘老马拉新车’,很难驾驭。因此,我们提倡环保系统的干部职工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必须强化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履行好监管执法的职责。”市环保局局长吴新生说。
  一方面,该局各相关执法科室定期举行学习例会,学习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并对执法中碰到的情况进行交流总结,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另一方面,开展诚信环保、服务社会、廉洁勤政、职业道德等教育活动,按照环保系统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全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对执法人员进行诫勉,加大对执法人员违规行为的查处,杜绝不廉洁行为。

群众诉求就是行动信号

  7月29日,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四中队与黄夹镇政府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对辖区木板厂等2家企业进行关停处理。经调查,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属于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这2家企业的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这次联合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合法权益,得到企业周边群众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对未办理环境影响手续擅自投入建设生产的企业将加大整治力度,决不手软。”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如是说。
  从维护群众环境诉求权益入手,该局充分发挥环保6812369投诉热线的平台作用,加大环保投诉工作的调处力度,做到专人接报、分片调处、统一督办。树立全局“热线”理念,实现有诉必接、接诉必查、查处必果,提升办案质量,减少重复投诉。妥善处理多起信访难点问题,明确回复责任主体、回复时限和方式,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
  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做到每天均落实专人、专车24小时值班,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
  今年以来,该环保热线共接投诉339件,全部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信访案件同比下降9.2%。处置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怎么方便企业怎么做

  8月10日,市环保局环评科工作人员到乐陵凯瑞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提供上门服务,该公司五金配件生产项目进行审批对接。
  该公司总经理李海涛连声感谢,他说,这事儿要在两年前自己去找部门,跑上2个月才能落实下来,现在环保局上门服务,办事效率也高,只需要15个工作日就能落实下来,省了企业的大事儿了。
  自2016年起,该局开展为企业上门服务工作,组织企业进行环保政策讲解20余次,涉及企业200余家。与此同时,该局继续加大与企业及国土、规划、发改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协调,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限。
  制度建设是保证服务长效的根本,也是保持工作效率的关键。“我们将监管融入服务中,怎么方便企业怎么做。”副局长张志华如是说。
  今年,市环保局推行“一简化二整合二压缩”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采取完善委托程序、改变委托监测受理方式、减少监测报告内部流转环节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整合监测任务,将监督监测、减排监测、在线监测等多项监测任务进行整合,对重点企业、环保监管企业实行“二合一”“三合一”服务制度,一次监测完成多项任务,减少企业麻烦。
  同时,在全市环保行业率先推行局长定期进企业工作。制定局长进企现场办公工作行程计划,并对企业发展情况、制约瓶颈以及全年发展重点,对环境污染整治等提出发展规划。针对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现场接受企业咨询。截至目前,仅局长吴新生带队进企业现场集体办公达9场次,现场接受企业咨询36件。□本报记者 钟伟 本报通讯员 焦群超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步步为营守护碧水蓝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