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柳枝里的童年
  □ 唐吉虎
  又是一年春天,朋友们不断地发来一些春天的图片,赏花的图片居多,妖艳的桃花、娇娇的樱花、傲气的梅花、灿烂的油菜花,看多了图片也仅仅知道有一道美景而已,并没有引起我前往一观的欲望。唯有一朋友发来了一棵柳树的图片,那在春风中晃荡的柳枝却使我想起了童年的时光。
  家乡的柳树不多,大部分都是生长在池塘边和江边,这些都是垂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杨柳。
  记得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的学校修建在邻村的一个山坡上,从家里到学校要经过一个池塘,这池塘边就有几棵大柳树,柳树一边的柳枝垂了下来,差不多要到池塘的水面里,另一边的枝在差不多掉在路上,不过垂在路边的枝条往往会被人砍掉,否则就会影响了走路。
  我一直喜欢看战争电影,那个年代的战争电影里很多都是八路军或新四军在隐藏作战的时候会戴上一些树枝条做伪装,等到敌人靠近的时候,戴着枝条伪装帽的八路军或新四军从掩体里一跃而起,迅猛地冲向敌人,大杀四方的场面令我们那个年代的学生对这些英勇的战士很是着迷,有时在放学后就模拟着打仗。
  春天的时候柳树吐了新芽,鲜嫩的叶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上学的时候我们刻意去折一些枝条,把它扎成一个帽子的形状,放到课桌里,到了放学的时候就拿着戴在头上,准备到地里去同同学们干上一仗。到了地里有帽子的做一方,没帽子的做一方,不过虽然是分开了敌我双方,但是打仗却不象是电影里那样,小孩子们都怕受伤,而且在地里大家都是用泥块在打,双方都是就着地势作掩体,并不出头,互相一轮一轮地用泥块甩着互相攻击。
  在地里打仗大家都遵循着一个规矩,无论是哪一方都不能用石头来打,如果一旦发现有谁用石头在攻击,以后谁也不会再同他玩的。但是哪怕是用泥块,有时还是会伤到了人,有家长就投诉到学校里去,说学生在放学后打架,老师只要看到我们带了柳枝编成的帽子就收走,但是学生们还是会想办法,上学的路上不去折,放学后去折也是一样的,老师的控制依然是无法制止学生们在放学后的打闹。
  后来,我转到乡里的另外一个寄宿学校就读,直到星期六下午才能回到家里,自此,再也没有参加过打仗的游戏了,不过那一段时间却是永远刻在脑海里。现在依然是有柳枝,不过孩子们却有更多的游戏可以玩,像我们那样的的玩法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有点老土,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柳枝里的童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