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小枣文化三部曲(之三)
作者:新晨报
  第三部:生态旅游奏响辉煌乐章
  近年来,以自然环境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业人气大旺。然而,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旅游业正在变得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些自然环境本来优美的地方,由于过度开发旅游业,把好好的山水搞得不伦不类;一些地方热衷打造人工生态景观,以“生态旅游”之名,行破坏生态之实;同时,游客纷至沓来,使一些旅游地自然资源严重透支、损毁,本地物种和生态系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
  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作为新兴业态,生态旅游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在山东乐陵我们找到了答案。
  近年来,乐陵生态旅游成为德州市旅游产业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其好处体现在经济上的乘数效应,通过生态旅游,当地的小枣原料、产品和劳动力得以利用,所得利润也在当地累积起来产生经济效益。
  在枣乡乐陵,七八百年的古枣树并不稀罕,而且每年仍在开花结果,算来树上结的都是“唐枣”、“宋枣”、“元枣”。枣文化,成为这方土地的宝贵资源。
  走进朱集镇王双志村东的枣园,记者见到了有700多年树龄的母子树,这棵老树之中又生一小树,犹如母子相抱,背后有着凄美的传说,枝干上系着一些人们祈求“早生贵子”的红布条。长长短短的红布条,表达了人们对“枣神”的敬奉。
  近年来,乐陵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开发与枣文化相关的旅游文化产业。位于50万亩枣林中的 “百枣园”,栽植枣树3000余株,汇集极具观赏价值和品质极佳的茶壶枣、磨盘枣、辣椒枣、龙须枣等596个品种。 “这里既是乐陵小枣标本园和资源库,也是集试验、品种对比、物种保存、游览观赏为一体的枣文化大观园。 ”乐陵市枣林景区办公室主任崔静静说。
  为了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乐陵大力围绕枣文化发展旅游,先后投资2亿元,开辟建设了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名人园、结义园、母子树、百枣园等20多处文化景点。同时,通过举办“枣乡风情”书画摄影展、民俗文化展、“百人写枣”书法大赛等多项活动传播枣文化。联合省内外10家旅行社,开辟6条旅游线路,组织了 “工业游”、“红色游”、“新农村游”、“文化游”等游乐项目,使小枣与小枣加工产业与高端文化旅游服务业得到了快速的融合与发展。
  崔静静另外一个身份是乐陵市旅游局综合科科长,谈到乐陵借助枣产业开发旅游,她指着不远处一个来自乐陵的骑行队伍告诉记者,枣林里的旅游路已经成为了乐陵乃至周边县市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闲暇之余,记者和骑行队伍的负责人宋先生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多年前,枣林里的路基本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到处都是柏油路,在这里骑行完全是有氧运动,非常的舒服。
  “我在乐陵经营捷安特自行车品牌,平时一起骑行的骑友200多人,大家从市里骑出来,自然不自然的就奔着枣林来了,每周至少要有三次来这里骑行,我们也在不断的学习乐陵小枣文化,将来通过我们的低碳运动,也为宣传乐陵出一把力。 ”
  在崔静静看来,生态旅游包含保护自然环境、可持续性、回报当地民众和开展环保教育等几个共同要素。因此,乐陵的生态旅游项目包装得再精致,如果缺乏这几个共识性要素,我们就等于在玩概念。
  “而在乐陵市,最近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都是围绕着几个因素做文章的,在这方面,乐陵有信心也有能力! ”崔静静说。
  记者后记: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大自然中感受风清月明的美好,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我国许多地方生物资源丰富,有发展生态旅游业的优势,但都应该像乐陵一样,在开发前必须从长远着想,进行周密的规划设计。生态旅游景区的建设和管理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守生态保护红线,遵循“共生共荣、共治共理”的方法路径,着力解决好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协调关系。上苍赋予乐陵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虽然不可复制,但把惠农、助企、生态旅游融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还是值得很多地方借鉴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像乐陵一样,实现人富景美、和谐相处,生态旅游融为一体,奏响小枣文化的和谐乐章。
(新晨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小枣文化三部曲(之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