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台历上的光阴
作者:广西大化县
  人的生命似乎是天有定数,好比一个台历,一年三百六十五页就是一个人的一生。掀去一页,则是你度过了一天,而这一天里,你过得如何,是充实,还是空虚,是认真,还是虚度,都写在那上面。别人虽然可以不懂,但自己不能不清楚;那剩下的页数就是你生命的全部。
  剩下的一页页日历自然是愈来愈少了,因此便促使你思考,去奋进。若你回翻昨天的日历,见那上面一页页地写满成绩,写满奋斗的时候,你可以欣然;若昨天的日历上写着过多彷徨,无聊,甚至悔恨与失落,那么,在剩下的时日里,你还会挥霍那仅有的光阴么?
  其实,时光老人对谁都是公平的,他在奋斗者和勤奋者昨天的日历上写满欢笑、幸福;他让虚度年华者在昨天的日历上积累悔恨与无奈,甚至罪责。若把一个人的生命比作一个台历,自生下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时限,那么,还有谁敢轻易浪费这不可逆转的光阴呢。
  可是,我们总觉得来日方长,总把理想与机会寄托给明天,于是明日复明日,而不努力地去 “今日事,今日毕”, “日清日高”。但明日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只不过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光阴给了我们许多错觉与虚幻,似乎有更多的时光可以任由我们去挥霍,去奢侈。于是,我们把今天要做的事推到明天,把明天要做的事拖延到后天,当别人提醒我们或者批评我们的时候,则心怀不满、大发牢骚: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我们用这 “来日方长”去搪塞,去为自己的懒惰与侥幸寻找各种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与借口。
  然而,有一天,当我们静下心来去翻检自己所走过的光阴的时候,回眸反思,却发现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没有做完,还有那么多遗憾没有弥补,还有那么多的理想没有实现。可是,转眼间一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样溜走,转回头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
  是啊, “转回头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
  年轻的人,虽然来日的时光还有很多,但也请他们加倍珍惜,耐心做好手中的事,或学习,或劳动,或工作,都是成就你明天梦想的基石,昨天的日历上,因为有了你的刻苦与努力,将每页烁烁闪出生命的光芒。
  中年的人,切不可用 “来日方长”来麻醉自己的灵魂,迟钝自己的锐气,要有紧迫感,要拿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来,去面对当下的每一天,因为对于一个理智的中年人来说,明天的时光不是 “来日方长”,而是“来日正短”了。
  对于老年人来说,正是夕阳无限好的时候,也请他们珍惜自己的身体,幸福地过好每一天。或许他们不是像我们一样把希望寄托于明天,而是更多地去回味昨天,在昨天翻过的一页页日历里,寻找他们往日的欢笑,体味今天的美满和幸福。
  总而言之,流逝的光阴正吞噬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为了让我们生命更加辉煌灿烂,我们的确应该认真思考,仔细谋划,认真对待每一天,让每一天的时光都充满意义,多几份幸福,少几分遗憾。 (广西大化县)
  □牧也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台历上的光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