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团总支书记刘金亮——
责任在肩 倾心育人

刘金亮耐心为学生分析指导。记者 石秀秀 摄


  “考研填报学校首先确定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想做理论研究、应用数学的话,可以考虑福州大学……”9月7日,在德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4楼办公室,学院团总支书记刘金亮为前来咨询的6名学生耐心分析。
  通过了解每名学生的整体成绩、专业发展计划、城市选择意向等,刘金亮给他们分别列出了备考学校。“数学专业应用前景广泛,能满足很多行业需求。每个学生对未来规划不同,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往IT行业发展,这就要综合分析提供有效指导建议,尽最大可能把优秀的学生输送到他们满意的学校,去进一步深造。”他说。
  刘金亮今年43岁,是德州学院招聘的首批专职辅导员,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为国育人、为党树才的基本原则,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进行了探索。他注重人文关怀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渗透,在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和“三观”教育的同时,重视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和学业指导。18年来,他所在的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考研上线率始终位居全校前列,最高的一年达到了42.1%。
  帮助学生做好研究生报考指导,刘金亮有秘诀——“知己知彼”。“知己”是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水平,清楚掌握其备考每个阶段的心态变化;“知彼”是熟悉全国数学类研究生招生学校专业特点和招生情况以及历年出题特点和录取情况信息。在刘金亮的电脑里,存储着本学院历年来硕士录取资料和每年分类整理的各学校招考信息。“师范类学校像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六大师范院校之一。近几年初试考察侧重于基础性和理论性,难度与深度明显降低。我会推荐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水平中上,又特别喜欢师范类的学生报考。”刘金亮侃侃而谈。
  李敏敏是当天咨询学生中的一名。“我想冲击一下211学校,而且今后想从事交叉学科研究,自己筛选了5个比较中意的学校,但不确定报考哪个最有把握。”她说。“做数学基础学科研究需要有较高的专业理论证明能力,你在这方面偏弱,但专业基础还不错,建议报考太原理工大学。”刘金亮给出了建议。明确了目标的李敏敏十分开心,对于未来的冲刺动力十足。
  作为学院专职辅导员,刘金亮高度重视管理育人工作,他认为,真正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是一切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在教育管理过程中,他在坚持原则立场、维护教风学风大局的同时,想方设法保护救助犯错学生,不放弃任何人。
  2003级的一名学生刘杰,曾在大二的一次考试中作弊违纪,被学校严肃公开处理。刘金亮第一时间安慰并帮助他分析情况。原来刘杰被调剂到数学专业,本身对数学不感兴趣更不想从事相关行业工作,因而荒废学业。经过深入交谈,刘金亮得知他家中经商,个人也想从商,向往去大城市打拼。针对这一诉求,刘金亮鼓励他努力完成学业,并安排同学帮他辅导功课。到大四实习时,帮他联系了上海相关企业。如今,刘杰是上海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副总经理。刘金亮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他处理过很多次,对犯错学生从不苛责,而是安慰、鼓励。“大学生从校园到社会只剩最后一步,能不能迈好迈稳,关系着他今后的发展定位。”他说。
  “辅,即要做好学校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导,即是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刘金亮表示,他今后将继续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帮助更多学生启航多彩青春,共筑梦想家园。
  □本报记者 石秀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责任在肩 倾心育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