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临邑法院立足职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流程再造 司法便民更高效

  诉讼事项一网通办、省人大代表“坐班”调解基层纠纷、审判流程再造提质增速、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自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以来,临邑县法院坚持便民、为民、惠民宗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临邑县法院案件结收比84.56%、结案率74.13%,服判息诉率91.55%,反映审判质效的关键数据持续向好。网上阅卷率、程序性文书生成率、裁判文书网上生成率等数据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省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
  “有省人大代表给我说理,这下我真服了,这案子我同意调解!”9月3日,在临邑县法院临盘法庭“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一起居住权纠纷案件当事人王某握着省人大代表李培智的手高兴地说。
  王某曾因一间房屋归属问题和临邑某企业发生纠纷,经多次沟通未果后,王某表示要上访解决。进入诉讼程序后,临邑县法院会商认为该案虽矛盾较大,但案情相对简单,具备调解条件。
  作为临盘法庭特邀调解员,李培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介入此案进行调解。李培智一边多次到王某家中走访,讲解居住权有关法律知识;一边劝说企业从群众利益出发,妥善处理此案。
  经过十几天的调解,王某主动提出到法庭面谈,涉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该案案结事了。
  临邑县法院院长邱新华告诉记者,人大代表在当地威望高,熟知风土人情和社情民意,他们调解往往能事半功倍。今年3月,以李培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在临盘法庭揭牌成立,人大代表参与一线调解,不仅能加强基层一站式多元解纷,也有利于人大代表监督法院正确履职。
制度创新,繁简分流提质效
  9月12日,3起民间借贷纠纷在临邑县法院速裁团队集中审理,从立案到办结,3起案件仅用两天。
  而在近日审理的一起涉恶案件中,邱新华带领精审团队妥善办理宋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涉及罪名10余个,卷宗172册。在限时结案要求下,精审团队连续3个月加班加点,形成审理报告1000页,刑事判决书468页,案件最终顺利审结。
  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临邑县法院打破原有庭室建制,组建平行化审判团队,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N名书记员(调解员)”模式,将全部员额法官分组成不同的速裁、快审、精审团队,实行扁平化管理,不同团队合理设置审理周期及权重系数,分别设置独立评估考核体系,力争最少办案天数、最佳办案效果。
  “我们将审判流程进行重构,速裁团队具备‘优先选案权’,甄选案情相对简单、适宜采取速裁程序的案件;快审团队侧重专业化审判需要,发挥团队优势;精审团队由入额院领导团队和资深员额法官团队组成,审理难案大案。”邱新华说。
  3类团队,按照各自分工不同选取各自案件,实现“各司其职、各管其案”,解决以往粗放分案、积案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倾心助企,优化营商环境
  “不到半个月案子就执行完毕,临邑县法院及时为企业挽回了损失,这下我们可以安心经营了!”9月10日,山东聚力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临邑县法院表示感谢。
  据了解,该公司曾担保一笔贷款,贷款到期后债务人无力偿还。为了避免给自己的信誉造成损失,该公司履行了担保义务,代替偿还。多次催要代偿款未果后,该公司将债务人起诉。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临邑县法院立即启动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经多次沟通,债务人仍不履行还款义务,干警通过线上查控和线下调查,终于发现债务人财产,第一时间进行过付,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临邑县法院将维护企业利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组织开展暖企行动,建立法官联系企业及司法联络员制度,所有党组成员联系一个或多个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咨询,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涉诉风险。
  近日,临邑县法院邀请辖区银行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由员额法官讲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法律知识,印发法律风险知识手册和司法建议,引导规范合同文本,改善辖区金融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锤炼法院队伍、倒逼流程再造,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邱新华说。
  □本报记者 杨德林 董建新 本报通讯员 张培松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流程再造 司法便民更高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 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