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预告登记”避免一房二卖

  在预售交易模式下,房产买卖需要购房者先付款,等房子建成后再交付,若开发商将已售房子再次出售或抵押,购房者利益往往难以维护。为保障房屋所有权,《民法典》设立了“预告登记”制度。
现实案例 群众预付一半房款,与售楼方约定办理“预告登记”
  近日,王女士看中一套房产,跟开发商约定先付一半房款,等全部付完再办理房产转移登记。但这套房产在市场上十分抢手,而她短时间内又没有办法筹足全款购买,她担心筹款期间开发商会把房子卖给全款购买的人。
  为打消疑虑,在法律工作者的指引下,王女士和卖方约定办理“预告登记”,然后再办理房产转移登记。如果没有王女士的同意,开发商不能“一房二卖”,也无法办理转移登记。
解读 可将“预告登记”条款约定在购房合同
  据了解,“预告登记”是指为了保全债权的实现、保全物权的顺位请求权等而进行的提前登记。
  “预告登记”的对象仅限于不动产的买卖和抵押,并且需要依照法定程序申请。购房者需要与开发商将“预告登记”的条款约定在购房合同中,并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申请人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90天内,如果没有申请,则视为自动放弃,“预告登记”自此失效。 (记者董建新整理)
法条
  《民法典》第214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民法典》第221条: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的协议或者签订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
  预告登记后,债权消灭或者自能够进行不动产登记之日起90日内未申请登记的,预告登记失效。
  《民法典》第222条: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申请登记,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登记错误,造成他人损害的,登记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登记机构赔偿后,可以向造成登记错误的人追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预告登记”避免一房二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法 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