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用文明脚步丈量美丽风景
  

□宣德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节假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随着旅游热的兴起,一些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也成为各方关注和议论的焦点。部分游客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刻乱画、大声喧哗、衣冠不整等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同行者的心情,而且造成不好的影响。
  旅游活动大多是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的。因此,旅游行为也是对公民文明道德素质的集中检验。有人说过:“你在看风景,别人在看你。”文明出游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当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出游公民的社会公德、个人美德教育,特别是旅游管理部门和旅行社,要发挥在文明旅游中的重要作用。旅行社在组织旅游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游客的健康安全,还要承担起对游客进行文明教育的责任,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和管理,让游客遵守基本的文明准则,创建文明旅游团队。
  旅游是一项愉悦身心的有益活动,广大游客在出游中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克服不良习惯,塑造文明形象,在纵情山水、享受快乐的同时,陶冶性情,提高文明素养。
  今年的国庆节、中秋节与往年不同,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厉行节约的双背景之下,这对“双节”消费多少会有一些影响,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需兼顾安全与文明,在采取措施防范新冠疫情的同时,还需提倡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的景区推出门票打折、免票等优惠措施,对游客的吸引力增强,但客流量越大风险性越高,除了各级各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抓好安全工作之外,广大市民和游客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常态化疫情个人防护,消除自身安全隐患。
  此外,“双节”也将考验市民和游客的文明出行、厉行节约行为,大家在旅游出行时应注意个人行为举止文明,积极履行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提倡按需点餐、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在外就餐应避免人多拥挤,餐桌最好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采取分餐模式、公筷公勺就餐,讲文明话、做文明事,不破坏景区和公共场所设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驾驶……国庆携中秋,欢乐迎佳节,当我们每个人都能从细节做起,就能把疫情防控、安全文明的理念落到实处。愿游客的文明形象能成为旅游景点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文明脚步丈量美丽风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