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铭记百年党史 坚持党的领导
  

□张宁赵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众所周知,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民族耻辱史,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们,在坚船利炮的击打下,在不平等条约的压榨下,中国风雨飘摇曾无限接近亡国灭种。但是,中华民族毕竟有五千年文明史,坐以待毙是不可能的,救亡图存一直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先后爆发了禁烟运动、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维新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是社会不同阶级和阶层在寻求救亡图存道路上作出的不同探索,尽管搞得轰轰烈烈,尽管付出了很大牺牲,但这些探索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马列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革命斗争,终于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所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和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是付出巨大牺牲用枪杆子打出来的。任何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政权后,都应当领导好经济社会发展,以巩固执政地位、夯实执政基础,所以我们党学习苏联发展模式,在1953年制定并实施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着眼于建立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每五年一个计划,就相当于经济每五年上一个台阶,总体是向前发展的趋势,如同登山,是步步登高。如果在执行五年计划时停滞不前甚至向后倒退,那么党执政的基础就会受到削弱或者受到威胁。所以说,中国式的五年规划制定和落实的过程,就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上升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过程,也就是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执政基础不断夯实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五年,谋划十五年,着眼百年,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科学的规划和建议,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党中央作出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党对经济环境形势的战略判断能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程度。党立足于精准研判和正确认知,才能在五年规划中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从而使规划建议体现党的领导意志和政治意志。规划建议出台后需要贯彻落实,要贯彻落实根本在于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关键在于有一支经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所以从规划建议的制定出台到贯彻落实,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
  如今,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内的改革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变幻莫测的时局和潮流激荡的时代,实干仍然是最质朴、最有效的方法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与否关乎家庭幸福、社会繁荣、国家复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就应该培育滋养实干的土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回望历史,实干让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憧憬未来,奋斗必将使复兴伟业指日可待。
  (作者单位:齐河县委党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铭记百年党史 坚持党的领导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