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极寒天气 做好健康“五预防”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李敏
  寒潮来袭,德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寒冷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重点做好“五预防”,即防冻伤、防滑倒骨折、防心脑血管疾病、防呼吸系统疾病、防一氧化碳中毒。
  预防冻伤。寒潮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戴上帽子、围巾、手套,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避免冻伤。适当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经常吃些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多喝热饮,可以起到御寒、保持体温的作用。
  预防滑倒骨折。雨雪冰冻天气特别容易引起滑倒、摔伤,尤其是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要注意,走路时要碎步慢行,双脚不要抬离地面太高,双手不要插在兜里,尽量不提重物。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借助必要的交通工具,腿脚不便可扶拐杖,穿鞋底花纹较密、防滑性能较好的鞋子。选择地面平坦、障碍少、有扶手、光线好的路段行走。一旦意识到要摔倒,尽量蹲下降低重心,保护头部、腕部、尾椎骨等部位,如有摔伤,及时到医院就诊。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寒冷天气会刺激身体,导致机体内环境变化,容易引起血流速度变化、血压升高。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着凉,因为寒冷常常引起冠状动脉收缩,导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脏负荷。心脑血管病患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行注意保暖的同时,随身携带好相关急救药物。此外,老年人不要过早外出锻炼或买菜,以免身体出现突发状况。如果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并且透不过气,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预防呼吸道疾病。严冬季节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人们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此外,还应当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抵抗力。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煤气灶具时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并注意保暖,发现严重中毒者,应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救治。
  走路要碎步慢行,不要抬离地面太高保暖重点保护好膝关节、肘关节、颈部等
防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不要过早外出
防呼吸道疾病
  避免前往人多拥挤公共场所
防煤气中毒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制图/唐志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极寒天气 做好健康“五预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