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民医院推进全国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
辐射带动 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医院介入中心5G数字手术室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 本报通讯员郭吉显
  上月25日,记者在德州市人民医院介入中心示教室,清晰地看到了5G手术室里介入手术的每一步操作。这得益于医院作为全国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试点单位,充分发挥三甲医院辐射带动作用,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积极对接力促国家项目落地
  上月10日,市人民医院门诊七楼会议室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关于子宫肌瘤介入微创规范化诊疗培训。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团队主讲,各县市区二级以上医院的介入科、妇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医生78人听课。此次培训也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进行同步直播。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和市人民医院微创介入中心承办。为何国家级培训在市人民医院举办?时间指针拨回到2019年底,为加大落实国务院医改政策、加快项目建设,副市长范宇新、市卫健委主任常树风与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多次主动赴京,积极对接微创介入中心项目,最终争取到该项目在市人民医院落地。
  为此,医院组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仅用1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微创介入中心。该中心配备全国首台GE“滑轨CT+DSA”一体化系统,构建了“一站式”微创介入诊疗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医院试点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县域医疗卫生介入专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去年4月22日,该中心获评国家卫健委教育培训基地,承担国家级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已承办了4场国家级介入专科能力提升相关培训,全市380余人次参加。“介入中心建有5G数字手术室,能开展手术示教、远程会诊、手术指导等,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医院等合作,实现北京专家远程会诊等,致力于实现科研、临床和教学一体化。”介入中心主任刘振河说。
  “这个项目不仅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还能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加强县级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程吉东说。
强筋壮骨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上月18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迅速传遍市人民医院每个科室:医院9个专科获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这在医院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心血管内科就是其中之一。科室利用5年时间,由市级发展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诊疗技术也实现了一项项新突破。“这几年,我们不断开展新型诊疗项目,科室的房颤射频消融术、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治疗术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克清说。
  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的背后不仅是诊疗技术的提升,更是人才队伍的强大。郑淑敏是产科的一名年轻骨干医生。6年前,她来到产科工作,期间,经历了医院三甲复审,又亲历了科室成功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郑淑敏说,医院为年轻医生搭建成长平台,邀请业界一流专家来院开办讲座、指导业务,同时,选派骨干医生到上级医院学习,帮助更多年轻医生练好“内功”。
  截至目前,医院有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32人、博士后11人。高级职称人员450余人,2人为市首席专家,9人为市卫生英才,20人为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人为市优秀中青年专家。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院知重负重、改革攻坚,只有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帮扶基层医院提供更好的平台。”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宝贵说。
对口帮扶让基层医院强起来
  “王院长来了以后,我在卫生院就能治疗腰腿痛。”“有王大夫在,复杂骨折手术也不用去县城了。”在平原县张华镇中心卫生院,乡亲口中的王院长就是王金广,他是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2019年5月,他来到这里担任“业务院长”,得知当地及周边百姓腰腿痛比较严重,他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关节及周围痛点封闭注射治疗,并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卫生院的3位外科大夫。每周他坐诊时,慕名前来的患者有很多。在王金广的对接下,市人民医院为卫生院捐赠了一台进口移动式术中X线透视机,借助这台先进设备,卫生院现在能开展微创骨科手术。
  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自2013年10月开始,市人民医院牵头成立远程卫星心电医联体,患者到基层医联体单位做心电图,影像都会传到市人民医院心电中心进行阅片诊断。中心共有16名阅片专家,他们24小时轮值,确保2至5分钟内反馈诊断结果。截至目前,为全市各级医院诊断及监测普通心电图24.6万人次,动态心电图约2.2万人次。
  此外,医院还牵头成立胸痛中心联盟、房颤中心联盟、儿科医联体、内分泌专科医联体、神经内科医联体、肾内专科联盟、消化学科医联体等,与全市78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医院与成员单位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从规范医院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完善双向转诊等方面合作,充分发挥三甲医院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市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王太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辐射带动 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