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常家镇集中照护托养重度残疾人、精神智障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
托养有保障 日子更亮堂

幸福苑工作人员帮残疾群众做康复训练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王洁令
  12月22日,屋外寒风吹得树枝左右摆动,屋内却暖意融融,电视里播放着热闹的节目,可口的三菜一汤送到了64岁的魏延良面前。“今天的萝卜汤真不赖,给你打个100分。”魏延良打趣地跟护理员张春梅说,引得其他人一阵大笑。
  魏延良是庆云县常家镇小魏村的一名独居老人,也是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患有脑血栓后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能力。今年5月份,在征求本人意愿和近亲属侄子同意后,常家镇扶贫办和帮扶责任人把他接到镇幸福苑养老服务中心,和其他12名无人照顾的残疾人、失能特困人员一起生活,组建了一个新“家庭”。
  在常家镇,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现象突出,老弱病残群体自我“造血”能力有限,社会兜底任务繁重。为此,该镇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精神智障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探索实践了集中照护和集中托养模式,确保他们在居住、医疗等方面有保障。
  该镇将13名贫困残疾人接到镇幸福苑养老服务中心集中照护。中心有270张床位,每个房间配有空调、电话、彩电等,床头装有紧急呼叫系统,院里有花园、菜园,硬件设施一应齐全。针对患有精神残疾的贫困户,该镇在征得其家人同意的前提下,将他们安置到德州市精神病院集中治疗和照护。在城乡居民医保、大病补充保险、低保二次报销后,所需费用由镇级财政兜底,家里不需要花一分钱。
  35岁的许长和是常家镇赵家村人,从小有智力残疾,父亲许景田一直在家照顾他。今年6月份,在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许长和入住幸福苑集中供养。生活上有了专业照护,更让许景田舒心的是,他终于能安心种地和外出打零工了。
  “常家镇将按照自愿申请、核实公示、部门联审等程序推进集中照护工作,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的目标,不让残疾群众在共奔小康路上掉队。”常家镇党委书记南照龙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托养有保障 日子更亮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