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因地制宜,按需服务——
一镇一品牌 一队一特色

老人们领取免费午餐。记者杨鸣宇摄


  

□本报记者杨鸣宇本报通讯员左志会
  12月26日上午11点,乐陵市化楼镇韩桥村的“365暖心食堂”飘出阵阵香气。菜还没上桌,等着用餐的50余位老人早已围坐在一起,一边分碗筷,一边热闹地聊着。“今天吃西葫芦鸡蛋汤、白菜猪肉粉条,没想到我到这个岁数能享到这福!”73岁的独居老人宋秀明每天都准时来就餐。
  “365暖心食堂”是由韩桥村党支部创办,专门为村内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和优抚对象等群体提供免费爱心午餐,食堂从11月20日开始投入使用,采取“志愿服务+信用积分管理”“社会捐赠+集体补贴+政府扶持”的多元素运行模式。“9月份,我们到威海市学习,将威海社区养老服务的经验同我们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建设了‘365暖心食堂’,用活用好社会共建群众力量,解决了农村弱势群体‘无人管’‘吃不好’‘关爱少’的问题,形成了邻里互助、关爱老人新风尚,也为今后社区养老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化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猛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乐陵市创新“文明实践+镇村特色”新模式,实现亮点工作和文明实践有效融合。“每个乡镇、街道区位优势、经济基础、群众需求不一样,我们与各镇街一起研究,立足群众所需,深挖服务,打造自己的品牌,形成各自的特色。”乐陵市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王静介绍,各乡镇、街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需求,提炼各自开展文明实践服务的核心,再充分讨论研究后,确定各自特色服务品牌,“这样既能整合财力物力人力,又能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在郭家街道,南夏村村民李正鹏只用5分钟就办完了女儿的孤贫儿童救助申请,他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实践+智慧社区”新模式的贴心服务。郭家街道以6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推行“文明实践+智慧社区”新模式,用“电子印鉴系统”快速办理低保特困等业务,智慧化信息平台同步为所有村开展在线党课、百姓宣讲、就业帮扶等服务。
  “从推行‘155+’工作法后,打麻将的少了,跳舞扭秧歌的多了,喝酒闲逛的少了,文艺骨干多了……村风村貌都有了很大改变,老百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丁坞镇人大主席左超介绍,结合乐陵市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丁坞镇探索出“155+”工作法。完善1个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5会,定期开展讲评帮乐庆5项活动,用文明实践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助推和谐发展。铁营镇则以365天常态化陪伴为特色,打造了集便民365、幸福365、先锋365、文明365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坚持365天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以乐陵市‘和乐同行’志愿服务总队为引领,带动全市志愿服务力量,深入推进了‘一乡镇一品牌,一志愿服务分队一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因地制宜,按需服务,更好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王静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实现从点的突破到面的提升、使各部门有效形成合力,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高的标准,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乐陵样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镇一品牌 一队一特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