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
  

□李纪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治理能力日益进步和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档案事业的社会格局和发展路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的档案形成层出不穷、新的专业档案不断涌现、新的存储载体和管理模式日新月异,档案事业已由文书保存的库房时代进入数据管理信息时代。这些时代特征的重大变化,既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挑战,也是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德州档案事业基础更加厚实、取得长足进步,但与新时代、新阶段的时代要求相比,我们仍处于信息化的初级阶段、互联互通的困境尚未破解。如何在新阶段加强档案管理,改进传统模式,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需要我们从新阶段、新格局的时代要求出发,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努力化危为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展开新实践、实现新作为。
  构筑档案互联互通新格局。随着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渗透到了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以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共建为目标,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成为必然趋势。2017年以来,我们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核心业务来抓,2018年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全部完成,档案存储、管理利用步入数据时代;2019年6月,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在全省较早晋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跻身全国档案馆先进行列。面向新阶段,我们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搭建更高层次的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馆际互通、馆室互通,消除“信息孤岛”,推动档案工作由数字化向数据化提升,让档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档案信息化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为社会所用。
  展现服务中心大局新担当。服务中心工作是档案工作的使命所在,档案部门需要把服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档案馆编纂的《档案资政》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成为全市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的参考书、工具书;今年,我们及早开展了疫情防控档案的征集工作,4月15日,市委书记李猛专门对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征集管理工作,留存历史、以资借鉴。按照市委领导指示要求,我们迅速启动了疫情档案资料的编辑研究工作,11月13日,《德州战疫》一书出版发行,生动记录了共克时艰的感人瞬间和共赴国难的英勇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共鸣,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我们将继续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发挥优势,深度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贡献更多的档案智慧。
  着力夯实档案事业新基石。抓基层、打基础是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近年来,我们聚焦市直部门档案整理不规范、保管条件不达标、重视程度不够等短板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档案基础建设的突出矛盾。自2017年始,每年组织市直200余家部门单位到档案馆开展集中归档,同时创新工作理念,拓展服务方式,在集中归档现场提供数字化加工、备份等服务,打造了档案整理和数据加工一体化服务的“德州模式”。近三年来,每年抽调专门力量,主动对接、深入一线,对全市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开展档案服务式年检,帮助市直部门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市直部门广泛好评。我们将继续精准开展档案服务,夯实档案事业根基,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借助新媒体拓宽新境界。随着“互联网+”时代步伐的加快,公众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发生急剧变化,新媒体的优势逐步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在档案宣传上树立互联网思维,在创新宣传形式上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们积极对接《中国档案报》《大众日报》,加强与《德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开办“德州记忆”“兰台史话”栏目,开办网上展厅,搭建服务社会公众、宣传档案事业的平台。在外出征集、公开展览等重要场合,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全程报道,第一时间推送有价值、有感染力的档案文化信息,实现了精准发布和高效输出,档案事业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并与业务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我们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找准切入点,把档案宣传融入百姓生活,实现档案文化传播的转型升级,助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市档案馆馆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