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
  

□祁海洋张荣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
  要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做到对党忠诚。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素养。坚持循序渐进、常学常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努力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丰富学习内容,提升专业素养,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坚持持之以恒、知行合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水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三是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经常对照党中央精神,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校准前进的方向,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扫除思想上的灰尘。
  要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处理好党建与业务的关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责任意识,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定位,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勇于担当,自觉把肩负职责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市重点工作中去思考把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盯着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知重负重、奋发有为,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本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爱民、忧民、为民、惠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要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形式,经常检视和反省自己,及时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完善提高,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另一方面更要在复杂斗争考验中锤炼。只有经过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才能更好驾驭复杂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敏锐性,对突发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研判,及时化解消除隐患。要坚持底线思维,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要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加强日常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意挖掘和发现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涵养道德操守,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严以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作者单位:市委宣传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