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深化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强化信息化建设——
智慧公积金便民惠民
作者:下转A2版
  “通过网上服务厅就能打印贷款结清证明,不用再往服务窗口跑,真的很方便。 ”12月4日,想要办理房屋解除抵押手续的市民郭女士,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带有电子印章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郭女士享受的便捷得益于今年10月我市住房公积金电子印章的启用,“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公积金汇补缴书”等6项证明材料,均可自行打印。
  启用电子印章仅是德州住房公积金便民惠民的一项举措。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住房公积金“放管服”改革,强化智慧公积金建设,住房公积金与不动产、房管、民政、公安等8个单位以及6家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实现信息实时共享,线上可办理业务种类占比超过了95%。 11月26日,我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住建厅的验收。
  从等待7天到“秒到账”
办理时限一缩再缩
  2017年以来,我市瞄准堵点痛点,提出智慧公积金的建设思路,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通过开通网上服务厅、12329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面建设综合服务平台,让缴存职工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公积金的便捷服务。“像销户提取公积金业务,过去要带着身份证等资料到窗口办理,审核到账需7个工作日,现在通过网络渠道就能申请办理,资金秒到账。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如民介绍,除了提取业务时限压缩,贷款审批也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内,单位开销户、缴存基数调整、租(购)房提取等26项业务实现了“一网通办”,网上业务审核通过后秒到账。
  效能提升并非一日之功。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和结算应用系统“双贯标”可以说是为智慧公积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住建部要求,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数据信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核实和修改各类数据10万余条,确保全市缴存职工的基础数据完整、准确;同时,将各合作银行接入住建部结算平台,建立公积金与受托银行信息数据库直联系统,做到了公积金提取即时办结、资金结算实时到账。
  之后,成功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并上线了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直连业务,不仅让符合条件的公积金贷款职工及时享受国家个税抵扣的优惠政策,而且也实现了职工数据异地转移与资金支付实时操作,“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从一摞材料到证照电子化
办理要件一减再减
“带着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发票,跑一趟就办完了公积金贷款,比起几年前买首套房贷款时复印厚厚一摞材料,现在真的便捷很多。”前不久,在建行德州兴德科技支行办理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贾先生感慨道。
  截至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与公安、民政、房管、人社等8个部门以及6家商业银行实现了数据共享,办理业务所需的户籍、婚姻登记、房产、征信、社保缴费等信息均可在线查询核验。上线电子档案系统,将查询的共享数据自动固化为电子档案,所有办理要件取消复印件,所需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全部通过在线查询获得,无需申请人提供。“近期我们公积金还接入了省里的电子证照系统,通过注册爱山东APP,出示二维码就能办理各项业务,甚至连身份证都无需携带,未来将真正实现‘零收件’办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程师王一旭介绍。(下转A2版)
□本报记者尹晓燕本报通讯员秦小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智慧公积金便民惠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