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成立孝善基金,组建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评选——
弘扬孝德文化 带出向善民风
  □马俊良从晴晴
  “好!可好了,吃喝不愁,今年村里还发了孝善补助,幸福着呢……”11月26日,庆云县尚堂镇东郎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笑声不断。这一天是文明实践活动日,村实践站不仅有文艺演出,还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孝善补助。“每人100元,钱不多,等村集体收入多了,标准会不断提高。建好了实践站,咱先让老人们乐享夕阳红。 ”村党支部书记、实践站站长周主军说。针对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多,留守老人缺少陪伴、无人照料的情况,今年3月以来,周主军发动党员、干部和村里好青年、好媳妇、好婆婆,组成了一支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队,对村里359名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定期开展亲情陪伴、卫生清理、洗衣做饭等志愿活动,此外,老人们生日、端午节、中秋节,志愿者还会送蛋糕、粽子和饺子。
  百善孝为先。东郎坞村的孝老爱亲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在庆云县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庆云县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探索以孝治村新模式。以实践站为依托,以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对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登记建档,并与其子女签订孝善协议书,明确责任义务,通过子女缴纳、社会捐赠、村集体收入补贴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成立孝善基金。基金由村集体代管,定期公示,每年年底前的文明实践活动日向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补助。不仅如此,在村级文明实践站,建起了孝老爱亲公示栏、孝德广场、文化墙等,传播孝善之风,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好媳妇好婆婆、好青年、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从孝善基金中拿出资金用于奖励先进个人,子女缴纳的孝善基金、评选的先进典型、基金使用情况等都在公示栏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起347个文明实践站,479支志愿服务队,吸纳各类志愿者1万余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其中,在庆云县,孝善敬老已成为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以孝治村模式日臻成熟。“孝老爱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老年人生活状况从侧面反映出乡风文明程度。庆云县坚持弘扬孝德文化,探索以孝治村模式,奖罚结合,让人们树立尊老养老理念,引导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孝德文化 带出向善民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