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
垫付4561.7万元救急难
作者:马乐本报

孟静到医院走访事故伤者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马少帅
“感谢咱们公安交警部门,这救助基金真是救命钱,救了俺父亲,帮了俺全家。 ”11月24日,在陵城区人民医院的病房内,照顾受伤父亲的陵城区郑家寨镇村民李洪珍紧紧握住前来走访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五大队事故科工作人员孟静的手连声道谢,病床上的老人也感动得直抹眼泪。
  回忆起那场车祸,一家人至今后怕。 9月27日下午2点半左右,李洪珍的父亲骑着电动三轮车外出,在一条偏僻的村路上,被一辆从后方快速驶来的机动三轮车撞翻在地,车辆损坏严重,人也受了伤,肇事者逃逸。老人被路过的邻居发现后,送往医院。“接到电话的时候,我们都慌了。 ”李洪珍回忆,姐弟4人立刻往医院赶,到达医院时,父亲已经被送入手术室抢救,“颅脑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股骨头骨折,治疗费保守估计就需要6万元。 ”
  4个儿女经济条件有限,刚刚凑钱给父亲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母亲身体不好,今年连续多次住院,一下子又要拿出几万元,实在困难。关键时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五大队的民警告知他们,可以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解燃眉之急。在民警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准备好了所需材料,并在递交材料的第2个工作日,就收到了这笔救命钱。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将于近日出院。
  道路交通事故猛于虎。意外发生以后,不仅给伤者造成身体伤害,高额的救治费用更为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就是依法筹集用于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丧葬费用、部分或全部抢救费用的专项基金。
  我市于2014年正式启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十三五”以来更加秉承“救急难、保平安、求稳定、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持续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制定管理办法,简化资金使用程序,规范社会救助基金的管理运作模式。“申请救助基金,按照规定需要填写、递交各类申请材料6份,为了方便市民,我们将原有的抢救费申请表、授权委托书、超72小时情况说明、伤者医保费用说明合并成1张表,并且将责任方人员和车辆情况、送达地址确认合并,避免了材料遗失等不必要的麻烦,也方便工作人员审核材料。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救助办工作人员陶亚楠介绍。
  全市各县市区设置基层服务站,负责受理初审、申报工作,同时开展救助基金业务宣传,解答群众的咨询。此外,公安交警部门积极联系医疗机构开通救助基金绿色通道,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交通事故伤员特别是重伤员先行救助。开通救助资金快速到位绿色通道,使用电子汇款,资金及时到账,提高了支付效率。
  因为及时获得救助,伤者得到了有效治疗,有些伤者家属主动打电话到救助办表示感谢,并承诺及时归还资金。家住德城区的刘女士就是如此。今年8月,她骑电动自行车过马路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机动车撞伤,伤情严重,通过申请救助基金,获得了10万元治疗费。目前刘女士已经出院:“关键时刻,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帮助,让我感觉到社会的温暖。等事故处理完后,我一定会及时偿还这笔钱。 ”“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垫付资金4561.7万元,办理案件997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不仅是对交通事故双方伤者的民生保障,更是国家惠民政策实施的又一新举措。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加专业、快捷的服务,扶危济困,救急救难,让交通事故中伤亡家属感受到社会关怀。 ”陶亚楠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垫付4561.7万元救急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