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不少市民体检查出尿酸高,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饮食谨记“两多两不要”
  □本报记者唐志梅 本报通讯员李敏
  临近年底,很多企事业单位会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很多人在体检过程中,都查出了体内潜在的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就是常见的一种。
  很多人面对体检报告上的高尿酸血症时都很疑惑:身体并没有感觉不适,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病呢?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尿酸其实就是人体内嘌呤化合物的代谢产物,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每天新合成的尿酸和排出尿酸一直都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如果尿酸生成过多或尿酸排出受阻,就会影响体内尿酸水平,导致尿酸水平升高,继而发展为高尿酸血症。
  据临床多年的研究来看,高尿酸血症的发病和遗传、性别、年龄、生活及饮食方式等多个因素有关。现如今,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在持续增长,已成为仅次于“三高”的“第四高”疾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在高尿酸血症患病的初期,患者多没有任何症状,只有通过体检才可发现。但随着体内尿酸水平不断升高,尿酸就会不断析出尿酸盐结晶,在人体皮肤覆盖薄弱的关节处堆积,最终诱发痛风。不但如此,长期高尿酸,还会增加自身患慢性肾病、心脑血管病的几率。所以,一旦被确诊为高尿酸血症,就应积极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如果未来不想出现各种并发症,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患者应在饮食方面做到“两多两不要”。“两多”首先是指多喝水。尿酸在正常情况下,生成和代谢处于动态平衡中。而人体内负责代谢尿酸的器官,其实就是肾脏。肾脏会通过生成尿液,将体内多余的尿酸混合水分排出体外。所以,在发现尿酸水平升高后,应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每日至少饮水2000毫升,以便能加速体内尿酸代谢。其次是要多吃水分多、利尿的蔬菜,特别是冬瓜。冬瓜能起到利尿清热的作用,且其含水量在95%以上,能促使尿液生成和排出,进而起到降低尿酸水平的效果。“两不要”是指不要吃高嘌呤食物和不要饮酒。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动物内脏、海鲜、大骨浓汤、火锅汤等,都含有极高的嘌呤成分。大量嘌呤进入机体后,可促使尿酸水平迅速升高,甚至是造成急性痛风发作,对病情控制不利。而酒精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乳酸物质,它们不但会和尿酸争夺排出机会,同时还会抑制尿酸代谢,继而升高尿酸水平。因此,任何含酒精的饮品,都不适合高尿酸和痛风患者。
  除了饮食上要注意这几点外,市疾控中心专家还提醒,检查出尿酸高后应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加身体对尿酸的代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饮食谨记“两多两不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