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多学科协同作战 学科间无缝对接
市立医院获评省级“卒中防治中心”
作者:滕璐刘潇

卒中中心医护人员查房


  本报讯(记者 滕璐 刘潇 通讯员 张潇然)10月31日,德州市立医院收获了如期而至的成果:经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山东省卒中学会联合评估,被评定为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这意味着该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急性脑卒中救治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对于一家地市级综合性医院来说,急性脑卒中救治水平,直接关系着临床救治的区域影响力。
  多年磨一剑,德州市立医院急性脑卒中救治工作一直紧跟国内最新形势和进展,最早开展于2008年。 2017年,医院打出了一套全新的“组合拳”,将提升急性脑卒中救治水平列为全院重点工作之一,从人、财、物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并依据国家卒中诊疗规范及指南,制定各类卒中病种的救治预案和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和人员职责,于当年9月成立卒中中心。
  卒中中心成立后,德州市立医院打破传统科室壁垒,促进科室深度融合,融合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介入科、检验科、影像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优势资源,采用多学科协同作战诊疗模式,实现学科间无缝对接,建立集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防治体系,打通了卒中救治院前院后的全生命周期。
  针对脑卒中的救治,一个“快”字,几乎决定一切。“时间就是生命,开通闭塞的血管必须分秒必争,不能有丝毫延误,抢救时间每延长30分钟,就会有12%的患者致残,甚至有死亡的危险。 ”据卒中中心救治小组组长、神经内科主任李宝新介绍,为了不耽误病人病情,卒中中心为每个科室都配备了一部“24小时待命手机”,并且特地开辟绿色通道,值班医生在接到120或患者家属拨打的急救电话后,会第一时间到急诊室等候,一旦患者到达医院,只要判定为急性脑卒中,立刻启动绿色通道——无需排队,优先检查,及时治疗。
  短短3年,见证发展,也孕育了令人欣喜的结果。卒中中心实现了多项治疗技术和成果的突破,不仅可熟练开展静脉溶栓、动脉取栓、脑血管造影、动脉瘤栓塞术等技术,而且针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从入院到溶栓治疗的时间也大大缩短,控制在了45分钟以内。
  卒中中心的建设关系到民生福祉,它能让各科室从“单打独斗”成为“联合作战”,从而提升对急性脑卒中患者的救治能力。然而,在德州市立医院院长段立新看来,卒中中心的工作远不止于院内救治,它更像一个防病网络的核心,应通过辐射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专业指导及健康教育,从而让高危人群获得脑卒中防治知识和理念,最终达到减少脑卒中事件发生、减轻脑卒中病情、提高患者生存率的目的。“目前,我们已经与各基层医疗机构,签订了区域协同救治协议,建立了远程会诊和转运机制。对我们而言被评定后,代表了未来的工作有了新起点。 ”段立新说,下一步,医院将继续用务实担当的工作情怀,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提升我市脑卒中救治的整体水平,为健康德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立医院获评省级“卒中防治中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